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收警示函宏源药业再冲IPO

2021年12月13日 07: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邓皓天

  近期,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源药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4725.7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宏源药业的业绩波动较大,且是监管的“老熟人”。

  业绩波动大

  据了解,宏源药业是一家集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完善的医药产业链。

  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宏源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905.3万元、157441.14万元、130294.36万元、69873.6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89.19万元、31383.25万元、25702.34万元、19810.74万元。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宏源药业的业绩波动较大。2019年,宏源药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53.87%,但2020年宏源药业的营收同比下降了17.24%,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9%。

  对此,宏源药业表示,公司未来发展仍将受宏观经济环境、 行业政策、 下游市场需求等外部影响,同时也与公司的研发创新、产能布局等内部因素密切相关,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如果上述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新产线投产后长期未达到满产运行,则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影响或出现大幅波动。

  虽然宏源药业近几年的收入均超过10亿元,但产品质量却存在不合规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1月,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双龙药业(宏源药业全资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60401的金龙舒胆胶囊在抽检中存在性状、水分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情况。依据相关规定,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双龙药业作出以下处罚决定:1、没收违法所得172458.25元;2、罚款258687.38元。

  监管“常客”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宏源药业并不是第一次申请IPO上市。

  证监会官网显示,2016年12月,宏源药业就提交了申报稿,并开启了IPO之路。

  2017年7月,宏源药业向证监会撤回了上市申请材料,首次IPO之旅以失败告终。

  令人感到诧异的是,2017年10月,宏源药业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对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显示,宏源药业因在前次申请IPO过程中,成本核算不规范,财务会计基础薄弱,留存危险废弃物处置不符合相关法律要求且未披露由此产生的处置费用对经营成果的影响,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换言之,宏源药业还没上市就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

  除了证监会之外,宏源药业还与股转公司发生过一些“故事”。

  据了解,宏源药业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

  2016年9月,宏源药业收到股转公司出具的《关于对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约见谈话和责令改正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显示,宏源药业于2015年开具7900万元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违反了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作出的公开承诺,且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同时,宏源药业在2015年半年报中未如实披露相应的事项,也违反相关信披规定。因此,股转公司对宏源药业给予约见谈话和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曾收警示函宏源药业再冲IPO

2021-12-13 07: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