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 跨年行情渐入佳境

2021年12月13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渐趋活跃,权重股持续走强。一贯对市场风格起到引领作用的北向资金,上周更是大举加仓A股市场近500亿元,周度净流入金额创历史新高。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信心增强应该是北向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北向资金大幅流入有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对A股市场形成正反馈效应。

  加仓白酒与大金融板块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88.34亿元,创周度净流入历史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00.6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87.67亿元。

  从北向资金持仓市值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79万亿元,上周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增加1198亿元。

  上周北向资金对768只股票的持股数增加,对80只股票的持股增加数额超过1000万股。其中,北向资金上周持股增长最多的是中国能建,增加了1.85亿股;北向资金对分众传媒、工商银行持股也分别增加1.39亿股、1.30亿股。在上周北向资金持股增加数额居前的10只股票中,一半为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9只股票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中国能建、麒盛科技、用友网络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长居前,分别增加1.58个百分点、1.51个百分点、1.33个百分点。

  从持仓市值变动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67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增加超过5亿元,贵州茅台、中国中免、招商银行持仓市值增加金额居前,持仓市值分别增加149.22亿元、62.41亿元、60.22亿元。此外,贵州茅台为上周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上周贵州茅台获北向资金增持214.50万股,合计加仓金额达43.87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上周对多数传统重仓股进行了加仓,并取得较好收益。

  基于上周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数和成交均价来估算,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行业加仓金额居前,分别净买入106.19亿元、88.61亿元、80.63亿元;上周加仓金额,有超过一半流向了消费和大金融领域;从细分领域来看,在消费板块中,北向资金大举加仓白酒股。

  宁德时代被减仓

  在北向资金上周加仓近500亿元的情况下,有超800只股票被北向资金减仓。

  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共计减仓810只股票,对其中42只股票的减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减仓股数最多的是中国铝业,被减仓8479.77万股,广汇能源、冀中能源被分别减仓5859.73万股、4902.97万股。

  从持仓市值变动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对7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减少超过5亿元,对宁德时代、国电南瑞、华友钴业持仓市值减少金额居前,持仓市值分别减少108.04亿元、14.04亿元、11.66亿元。

  上周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减少金额最多的宁德时代,也是减仓金额最高的个股,上周北向资金减仓宁德时代240.46万股,减仓金额达15.79亿元。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有3个交易日减仓宁德时代,其中12月10日减仓超23亿元。

  关注三条主线

  分析人士称,A股跨年行情已经展开,而北向资金创纪录的净流入将助推A股市场表现。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近期行情中,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大金融行业成为行情的主要推动力。这些迹象表明市场的热点已经在发生转变,跨年行情有可能延续,对这些品种可以持续关注。

  而对于跨年行情的布局线索,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岁末年初行情的结构会更加均衡,具体可以重点关注以下三条主线。第一,低估的大金融。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消退,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第二,高景气的硬科技。第三,消费反弹。当前消费行业盈利增速、基金配置均处在低位,往后看,消费板块的基本面有望回暖,性价比将改善。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可关注券商作为跨年行情演绎的重要载体。低估值的新老基建、地产、保险等板块也可积极配置。最后,在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预计仍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向资金大举加仓 跨年行情渐入佳境

2021-12-13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