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2022年投资风向:财富管理成“团宠”

2021年12月09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素有“牛市旗手”之称的券商股,在今年以来加速分化,40只A股券商股(财达证券于今年IPO,不计算在内)年内平均跌幅超14%。但板块普跌却无碍财富管理业务占比较高的个股走出独立行情,其中,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的股价分别上涨了64.37%、39.63%。

  近期密集召开的券商2022年A股投资策略会透露出,“大财富管理”有望成为2022年券商股投资主线成为业界共识。

  财富管理正成为新蓝海 券商有望直接受益

  当前,居民财富积累和配置结构改变,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空间巨大。为此,证券行业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紧抓机遇服务市场投资理财需求。在券商2022年的展望中,财富管理被高频提及,有望成为未来券商业绩主要驱动力。

  大变革预示着大机遇,证券公司正在转型中谋求新发展。从盈利能力方面来看,中信建投、天风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均预测,2022年证券行业的营业收入将超5000亿元,净利润将超2000亿元,预计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将为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

  中信证券认为,经济转型催生金融产业变革,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在监管政策和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加持下,正在成为新的蓝海。证券行业是产业转型的直接受益者,叠加行业集中度提升,头部公司的ROE上限空间被打开。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市场对财富管理(代销+资管)带来券商盈利高增长形成共识,尤其是资管业务。近年来资管规模提升,资管机构对投资咨询(席位租赁)、托管、融券、衍生品等机构服务需求增长,进而带来券商行业盈利的增长。

  据记者观察,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券商资管业务转型成效初显。今年前三季度,在券商的五大主营业务中,往年并不起眼的资管业务表现优异,收入同比增幅排名居各主营业务增幅之首。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公募基金发展驶入快车道,代销也成为各类机构的必争之地。在第三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榜单中,券商就有49席,占据半壁江山。而随着基金代销市场竞争加剧,不少券商已开始主动降费,欲进一步瓜分基金代销市场的“蛋糕”。

  平安证券研究所金融与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表示,券商流量有限,但客户风险偏好较高、高净值客户和富裕客户基础好、代销及自有产品体系丰富,权益类产品服务能力最强,形成权益类财富管理的比较优势。

  同时,不少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为证券公司业绩作出了贡献。天风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夏昌盛认为,控股公募基金将为券商持续贡献资管业绩增量:目前头部基金公司大部分由券商控参股,2020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就有7家属于券商系;判断未来10年为公募基金行业黄金发展期,未来券商公募类资管收入占比也将进一步提高。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则预计,2022年全市场成交额将维持高位。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深化,产品代销收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驱动经纪业务持续增长,基金投顾作为财富管理转型重要抓手,AUM及客户数不断增长。资管方面,公募业务贡献较高盈利,随着政策放开及公募规模不断增长,多家券商积极布局公募业务。同时券商主动管理转型有望驱动资管业绩高增,未来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有望成为业绩主要驱动力。

  机构业务需求激增 衍生品业务未来可期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调整组织机构时新设了机构业务部门,表现出对机构业务的重视。

  刘欣琦表示,由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爆发带来的投资机会并不仅仅在代销和资管环节,机构管理规模的提升也将带来机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的提升,具备竞争优势的大型券商更受益机构业务带来的超预期盈利。

  其中,衍生品业务颇受关注。天风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衍生品业务激烈增长。截至2021年7月份,收益互换+场外期权存量规模16574亿元,年累计交易规模45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86%。政策方面,为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部署,促进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12月3日,中证协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

  区别于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的传统业务,夏昌盛认为,机构业务需求激增,衍生品业务成长可期。场外衍生品业务中客户可以从双向交易中获利,客户的投资需求与市场行情关联度显著降低,这将打破券商盈利的顺周期性,有望大幅提升券商业绩的稳定性。

  东方证券非银团队也表示,交易业务龙头券商确立优势,做市、衍生品未来可期。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做市商交易制度与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同时叠加一级交易商资质的牌照壁垒,头部券商已经在交易业务领域确立显著优势并初步形成护城河。投资方面,当前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尚处于早期,横向对比海外市场,衍生品的市场空间巨大,且对于专业度和机构客户资源要求极高,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及高集中度,尤其利好头部券商,但是鉴于当前相关政策没有最终落地,投资风口未至,可以作为中长期投资标的进行持续关注,并可以适当左侧布局。

  西部证券非银行业首席罗钻辉也赞同上述观点,认为券商布局场外衍生品业务意义重大,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对于场外衍生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围绕大财富管理主线 关注低估值龙头券商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40只券商股平均跌幅超14%。从今年的情况看,券商业绩与股价表现并不成正比,但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导致券商股表现加速分化。

  研判2022年券商股走势,国盛证券展望明年认为,财富管理仍是券商的发展主线,在收入及利润贡献持续增长的同时,模式及策略上的创新也将推动行业转型发展,包括在客户分层、优化组合策略、完善收费机制等方面将逐步产生分化,优先试点基金投顾业务以及与头部公募合作具备核心优势的券商仍将享受业绩与估值的溢价。

  高超也认为券商投资或仍将围绕大财富管理主线,流动性和股市beta因素或成为券商资金型业务利润边际变化的重要催化剂,可关注低估值龙头券商机会。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看好证券板块估值修复。其认为,当前券商板块具备行情启动的条件。预计2022年货币政策基调总体偏宽松,券商ROE继续上行,行业政策偏积极。当前券商板块PB估值仅1.7倍,位于十年33%分位,估值修复空间充足。资本市场改革有望催化券商股行情。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将使证券行业维持较高景气度,券商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加速发展带来ROE稳步提升。

  配置方面,华创证券非银组组长徐康预计,资管特色券商、具备全业务链条优势且主动化转型位居行业前列的头部券商、具备客户优势的券商、在一二线重点城市具备线下优势的券商以及金融科技底蕴深厚的券商有望在长期收获超额业绩增长。

  兴业证券非银联席首席徐一洲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叠加财富管理持续转型,坚定看好财富管理优质标的。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股2022年投资风向:财富管理成“团宠”

2021-12-09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