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羊马换手率75% 毛利率下滑净利去年降预计今年仍降

2021年12月07日 15: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 三羊马(001317.SZ) 于11月30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三羊马报37.10元,涨幅9.99%,成交额5.40亿元,换手率74.65%,总市值29.69亿元。 

  11月30日上市首日,三羊马开盘报19.20元,收报23.04元,涨幅44.00%。随后,该股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三羊马2021年10月27日在深交所网站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主要通过公铁联运方式为汽车行业和啤酒、饮料、洗涤用品等非汽车行业提供综合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目前业务涵盖以整车、啤酒饮料洗涤用品等快速消费品为运输标的的全程物流服务及基于公铁联运所涉及的不同运输方式之间转换、铁路场站及区域分拨仓库作业所必要的装卸、转驳等两端作业服务。 

  三羊马于2021年9月16日首发过会,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99次发审委会议对三羊马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主营业务为第三方物流,主要从事整车全程运输和两端作业服务。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在我国汽车销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发行人汽车整车全程物流服务运输数量持续增长的原因,并对比分析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2)说明主机厂客户选择发行人作为供应商的原因和合理性;(3)说明在报告期内发行人中标铁路站点基本不变及转驳服务单位收入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转驳服务收入是否存在持续下降风险;(4)说明报告期内业绩波动是否合理,收入变动和净利润变动是否匹配,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5)说明发行人高度依赖外购运力的物流经营模式是否可持续,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6)结合当前区域竞争、新区域拓展等情况,说明发行人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与应对计划。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中铁特货及其关联方同时作为发行人的最大供应商和客户,发行人现为中铁特货最大的两端作业供应商。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是否对中铁特货存在重大依赖,客户供应商重叠情况对发行人独立性的影响,是否属于行业惯例、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显著差异,发行人在客户稳定性与业务持续性方面是否存在重大风险;(2)中铁特货将两端作业工作外包给发行人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2020年与中铁特货重新签署合同导致两端作业单价下降,说明未来中铁特货是否会持续缩减向发行人的两端作业采购量,此类业务是否存在持续经营风险;(3)如中铁特货未来参与该等竞争,发行人有何竞争优势和应对措施,是否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4)报告期内发行人持续中标中铁特货未落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商业贿赂、不正当利益交换或不正当竞争等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逐期下降趋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逐期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未来是否会持续下滑及对发行人的影响;(2)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及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报告期各期全程物流服务及两端作业服务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不同业务间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4)全程公路运输单位收入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此类业务2020毛利率较2019年增长的原因;(5)发行人公路外协服务商是否存在高度依赖发行人的情况,公路外协服务商是否存在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三羊马此次在深交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001万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数量2001万股,公司股东发售股份数量0股,发行价格为16.00元/股,保荐机构为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为周洪刚、吴晶。 

  三羊马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75亿元。三羊马招股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用于三羊马多式联运(重庆)智能应用基地(一期)、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三羊马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费用总额为4562.27万元,其中,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承销及保荐费用3018.87万元。 

  2018年至2020年,三羊马营业收入分别为8.29亿元、9.20亿元、8.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22.92万元、6741.20万元、6362.5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20.41万元、6274.34万元、5570.6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29.19万元、1.13亿元、6687.90万元。 

  三羊马2021年1-9月营业收入6.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15%,营业利润5470.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52%,利润总额5467.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26%,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4612.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19.35万元,同比减少610.72%。 

  根据三羊马当前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基于2021年1-9月财务数据,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至8.97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3.51%至3.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900.00万元至53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22.99%至-16.70%。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600.00万元至5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变动-17.42%至-10.24%。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羊马换手率75% 毛利率下滑净利去年降预计今年仍降

2021-12-07 1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