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落地上海 助力缓解科创企业资金约束

2021年12月01日 06:5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份额转让试点将依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逐步拓宽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促进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助力金融与产业资本循环畅通。

  11月30日,有报道称,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登记托管业务正在筹备上线。上线仪式时间还在报批中。相关配套制度发布时间还未定,预期会在仪式前。

  “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主要为IPO、股权转让、回购、清算等,存在回报期较长,流动性较低等特点。”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市场建设,为私募基金提供交易平台,一方面将有利于增加资金流动性,缩短投资周期,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繁荣;另一方面有利于创业公司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间资源的良性循环,为我国实体经济实现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私募股权“份额转让”,其实质就是私募股权投资的一种退出方式。比如,一只已经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在过了初期投资后,不能排除会有投资人或合伙人因为财务状况、现金流需求等原因需要中途退出,这就需要有新的投资者来承接其份额。这种买与卖之间的交易行为,被统称为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该类交易组成的市场通常被称为私募二级市场。

  截至目前,国内已建立两个私募二级市场。北京是第一个获得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资格的地区。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份额转让试点依托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转让标的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注册地在北京的基金份额。按照监管要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已配套制定了登记托管、转让、客户适当性、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提供初始登记、变更登记和退出登记等多项服务。

  此次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意见》的重要举措。《意见》提出,“在总结评估相关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研究在浦东依法依规开设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交易市场发展”。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的推行分别对一级、二级市场、科创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级市场股权投资过程整体较长,该试点的推出使得创投机构能在不减持股票的情况下,以市场公开交易的方式转让基金份额,从而减少对二级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他同时提醒:“但因为这个市场还是比较小众,成交情况不那么活跃,可能存在流动性问题。”

  “私募股权是长期股权专业投资,能够有效支持科技创新,缓解科创企业的资金约束,能够提供创业企业所急需的公司治理规范。”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份额转让试点来推动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步骤,是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有效举措,是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落实的可行手段,也是对于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有力支持。

  陈雳表示,“在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二级市场发展的同时,还应重点关注相关监管体系建设,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及时性,促进市场合理交易机制的建设,防范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孟 珂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二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落地上海 助力缓解科创企业资金约束

2021-12-01 06:5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