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女子40万买蔚来汽车自动泊车出事故 想要倒车却前进

2021年11月29日 17:34    来源: 浙江广电总台《小强热线》栏目    

  杭州有张女士称,她花40万买了一辆蔚来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当初她看上这辆车的自动泊车功能,但没有想到这辆车在停车的时候发生了意外,撞上了一根柱子,所以张女士怀疑这辆车的泊车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张女士人在外地,全权委托姐姐替自己维权,张女士买的车型号为蔚来EC6,今年7月底提车,车价32万5000,当初买这辆车看中的是一个特色功能。

  张女士说:“就是他们的一个自动驾驶功能,然后这里面说包括了一个车道保持啊,还有一个自动驾驶技术这一块,然后还包括一个自动泊车,特别像我们女孩子停车比较困难,它这个都能完全自主实现,技术也是比较成熟,所以我们就心动了。”

  从张女士提供的订单来看,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价格是3万9,包括领航辅助、转向灯控制变道、泊车辅助等功能。

  今年9月,张女士去商场购物,在地下车库使用泊车辅助时,发生了意外。

  “在它要倒进去的时候,可是它却变成了一个向右的转向,直接撞上了车位旁边的一个立柱,损失的话就是右前翼子板凹陷。”张女士回忆。

  张女士提供了事故发生时的行车记录仪,可以看到9月7号下午4点44分时车准备倒车入库,忽然再次起步,没有倒车,反而向右前行,撞上了前方的水泥柱。

  “明明就是意识到了那跟柱子,自己刹车停下来,按道理停下来打的是倒车档,往车库里倒,但它还是前进档。”

  泊车变成了撞车,事故发生后,张女士认为这辆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会给我们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当时还好撞得是柱子,如果撞得是人呢,我们该怎么办,这个功能我们绝对永远再也不会去使用了。”

  张女士的车是在蔚来汽车杭州五常店购买,针对车的情况,这家门店也给了解释。意外发生时,车之所以往前开,时要选择更好的角度去倒车。

  门店维修负责人说:“车子确实进入了泊车辅助的一个状态,在泊车状态时,它会调整车的位置进入车库,在调整的时候它会有一个切换档位的过程,在切换档位以后,因为前方的方形柱子没有被识别到,就发生了刮擦。”

  可是,作为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车在前进过程中能不能识别前方的障碍物呢?“比如说圆形的柱子,方形的柱子,也可能会识别不到,(记者: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软件还存在缺陷的地方?)对,这个确实就是我们软件对于这些形状的物体是识别不到的。”

  蔚来方面表示,对于这个情况,他们在说明书上已经给出提醒,在泊车辅助功能这一栏也明确警告,需要始终关注周边环境,注意自行车、墙角、方柱等障碍物。

  门店维修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识别不到的话会有雷达的距离提醒,包括像张女士在停车过程中已经接收到了提醒,相当于我们需要人为介入接管这台车了,(记者问张女士:您当时在车上有接到提醒吗?张女士:我没有听到啊。)”

  双方各执一词,由于行车记录仪无法记录声音,事情一时难以说清。针对这起意外,张女士认为与蔚来的自动驾驶功能有关,对方必须承担责任。

  “4S店能把我们车子修好,第二个就是他们的自动辅助驾驶包,我们希望能给到一个赔偿,3万9,还有我想提出一个研保3年的服务。”

  门店维修负责人说:“车子方面我们可以走正常的保险索赔,对于她反馈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我们也可以申请特例,可以退掉,但延保这个事情我们确实答应不了。”

  对于解决方案双方无法谈拢,之后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蔚来公关部,对方表示会帮助双方再做协商。记者上网搜索,有消费者反映,刚提新车,当晚自动泊车就发生事故,而在今年8月12号,31岁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开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后,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杭州女子40万买蔚来汽车自动泊车出事故 想要倒车却前进

2021-11-29 17:34 来源:浙江广电总台《小强热线》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