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证资管高层动荡投资败北 张锋上位总经理业绩惨淡

2021年11月22日 17:36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素来以权益产品名震同业。 

  然而今年东证资管却没有在震荡市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公司旗下13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主动权益类产品亏损超过10%。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东证资管旗下最高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22.24%,这样的成绩在头部公募中属实不尽如人意。 

  在上述亏损基金中,也包括东证资管新任总经理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B。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B年内已亏损-11.76%。除了管理3只公募基金外,张锋还担任多只集合资管计划的投资经理的职位。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东证资管高层也颇为震荡。继陈光明、饶刚等“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出走后,今年8月,原总经理任莉也公布了离任消息。 

  三季度重仓股大面积亏损 

  “从历史来看,东证资管的权益类基金投资风格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换手较低,且偏好行业龙头个股;今年很多消费、医药、港股的龙头个股跌幅很大,该风格的策略环境出现较大的不适应。”北京金阳合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张婷对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东证资管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亏损超过10%的有: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睿玺三年C、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东方红睿玺三年A、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多元策略B等13只(份额分开计算)产品。 

  其中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睿玺三年、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亏损最多,上述基金年内收益分别为-15.52%、-14.89%(以C份额为准)、-14.66%。 

  “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以及东方红睿玺三年的持仓基本一致,从年初至今,个股变动不大,尤其是二季度和三季度的持仓重合度很高,从其持仓来看,消费以及医药居多,而今年这两个板块表现较差,个股跌幅也很大,目前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年初以来跌幅多数在25%以上,甚至个别个股跌幅超过40%。”张婷分析。 

  上述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王延飞,他一共管理3只产品。王延飞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东方红产业升级,截至11月17日,年内也亏损了14.38%。 

  爱方财富数据显示,王延飞管理的3只基金所持股票在三季度都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的情况,跌幅超过20%股票比比皆是。仅有伊利股份、晶丰明源两只重仓股股价在三季度上涨。 

  在东证资管众多亏损的基金中,还出现了公司总经理张锋的名字。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其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B,刚满半年就下跌了11.76%。该基金成立时间为0.58年,且跑输业绩基准。 

  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4月21日。张婷分析,今年6月初到8月底,食品饮料处于急跌的阶段,该基金持仓食品饮料行业较多,承受了一定程度的亏损。 

  总结亏损原因,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表示,“4月份的建仓时间节点不是太好。该基金立足于长期封闭,建仓时选择了短期高估的个股。在低估值方面做的有一定欠缺,短期出现小幅回撤属于正常现象。” 

  对于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B,庄正分析,从二季度持仓行业配置中可以看出基本已经完成了初始的建仓,三季度并对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仓。 

  对于上述诸多问题,记者已向东证资管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策略“聪明”却被动 

  从过往从业经历来看,张锋是东证资管权益投资的灵魂人物。Wind数据显示,张锋除管理3只公募基金外,还管理东方红明远1号、东方红阳光2号等多只集合资管计划。加上目前现在担任头部公募的总经理职位,肩上的担子属实过重。 

  在济安金信基金研究员程颖看来,公司总经理同时管理公司和基金,在精力分配上可能存在一定的冲突。此外,基金经理同时参与多只产品的管理,精力分配上不可能做到绝对平均,基金经理也会存在自己的能力边界,就算所掌管的均为权益类基金,但投资风格可能不尽相同,基金经理同时掌管具有一定差异的多只基金将分散基金经理的投资研究精力。 

  “一人身兼数职会分散基金经理的精力,即使是有13年零5个月从业经验的张锋也难以平衡所有的工作。”庄正说,就拿张锋手上的东方红鼎元3个月持有混合这只基金来举例,可能是为了节省投研精力,使用的策略是紧随热点而不轻易调仓。 

  庄正分析,张锋的重仓股会选择紧跟形势,选择一些机构抱团的企业,如: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绝味食品和最近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也在重仓的招商银行等。这样的策略,好处是不容易犯错,在大环境欠佳的情况下业绩排名也不会太低。不过,选择这样的策略可能会被认为是精力不足,节省投研成本的无奈之举。 

  “想要保证权益类产品的业绩,通常来说还是需要基金经理能够把全部的心思放到产品上,这样才能发挥出他们的真实能力。”庄正表示,张锋早在2008年6月份管理的中信保诚盛世蓝筹混合这只基金时,收益就做到同类的前1/3,还是有能力的。现在的策略虽然“聪明”但是被动,如果能够把工作重心放在管理基金上,以他之前的履历来说,业绩会有很大改善空间。 

  张婷也坦言,如果基金经理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公司管理,可能会导致投资研究和思考的时间减少,从而对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权益类产品的收益很难保证,每类投资风格都有策略适应期和不适期,只要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保持成长进步,研究能力不断提升,不用太担心长期收益。 

  从上述的情况看,东证资管的投研核心人员并不充沛。若不是此,或不至于总经理身兼数职。 

  今年8月原总经理任莉在东证资管任职15年后离任,其是和王国斌、陈光明并肩的东方红创始人之一。但这三位均都离开了东证资管。 

  “(高管连续出走)可能与公司激励制度有一定的关系。”程颖表示,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频繁变动,会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影响基金经理无法安心做投研。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公司文化的建设。 

  庄正也坦言,高管更替频繁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首先作为负责公司业务的高管,要具备洞悉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同时要将公司的发展战略与之契合,这样才能在云谲波诡的市场波动中从容不迫。但如果高管变动较快,就会给外界传达出公司高层内心不坚定,对未来方向不自信的信号。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证资管高层动荡投资败北 张锋上位总经理业绩惨淡

2021-11-22 17:36 来源:中国经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