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上海再抛收购案 拟并购蔚来汽车交付服务商

2021年11月22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9日下午,西上海(605151,SH;前收盘价18.65元)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2400万元自有资金,参与竞拍上海幸鼎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幸鼎)100%股权。

  公告显示,上海幸鼎挂牌转让底价为2304万元,主要从事整车的仓储与交付,也是蔚来汽车交付服务商。西上海认为,本次收购与公司的现有主营业务高度一致,可以进一步增加公司的业务体量,提升公司在汽车服务领域的能力和声誉。

  值得注意的是,西上海此前曾因收购作价增值较高被问询,公司至今尚未回复问询函。

  标的经营蔚来交付中心

  公告显示,上海幸鼎及其子公司均从事蔚来汽车的交付服务,主要提供汽车交付服务、城市仓储分拨运营服务、CDC仓储运营服务、PDI(包含洗车和充电)、仓储及其他相关服务、商品车上牌服务、车辆装潢美容等蔚来汽车授权服务。上海幸鼎所运营的蔚来汽车上海交付中心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智慧湾,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车位296个,配备PDI检测区域达828平方米,交付区域达1390平方米,被称为是一家设施完善、服务体系全面的蔚来汽车交付中心。

  这不是西上海第一次围绕蔚来汽车拓展业务布局了。

  10月13日,西上海发布公告称,拟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参与竞购地块建设西上海智能制造园项目,并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该智能制造园项目主要为配套蔚来汽车新桥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辅助其完成部分汽车零部件及总成产品的智慧装配与排序供货、仓储等,达产后预计可匹配年产6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能力。

  对于西上海与蔚来汽车的关系,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对此,10月14日,西上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做出回应,“公司与蔚来汽车于2018年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书》,约定了合作内容范围、协议期限,深入探讨在汽车零部件制造、汽车物流方面的合作事宜,并在汽车物流服务领域开展了实际合作。”

  针对此次竞标上海幸鼎,西上海独立董事表示:“标的公司具有较为成熟的经营业务,结合过往经营业绩表现和在手订单的业绩预测,其市场价格能有效转变成公司的经济利益。”

  公告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上海幸鼎,注册资本2000万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866.62万元,净利润351.36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5.09万元,净利润10.55万元。

  西上海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4.9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13%。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2.60%,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32%。

  尚未回复上一轮并购问询

  此前,西上海收购资产还曾受到上交所关注。

  10月27日,西上海披露公告称,分别拟收购北京北汽华森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华森)51%股份和廊坊京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川金属)51%股份。

  公告显示,京川金属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北汽华森主要从事货物运输业务,两家公司按收益法评估增值率分别为1623.62%、1146.84%,资产基础法评估值仅为11.82%、128.95%,而西上海均选取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出资依据,作价增值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京川金属现股东辛集市翼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15日,目前尚未开展业务。而京川金属主营汽车座椅骨架金属件的电泳涂装和仓储服务,与西上海主营的包覆件和涂装件存在一定差异。西上海表示,双方的业务整合是否达到预期是并购的主要风险,京川金属还可能存在人才流失的风险。

  此外,两个标的公司负债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川金属较上年末增加84.16%,净资产减少53.68%。截至2021年3月31日,北汽华森负债较上年末增加356.25%,净资产减少约87%。

  11月3日,西上海发布公告表示延期回复,但至今尚未回复问询函。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上海再抛收购案 拟并购蔚来汽车交付服务商

2021-11-22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