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跨年行情味渐浓 后期紧盯成长主线

2021年11月20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周璐璐

  “周五下午大盘直线拉升,是不是要来一波大行情?”11月19日收盘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某社交平台看到有投资者评论。

  11月19日,A股市场沪深三大股指低开高走最终均涨逾1%,全周(11月15日至19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年内表现较弱板块强势反弹。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市场整体将呈现大盘风格占优,成长与价值轮动的局面,看好高景气板块中估值偏低的子板块。对于备受期待的跨年行情,部分人士继续看好成长主线。

  连续21日成交超万亿

  在房地产、券商等板块的强势助推下,11月19日A股市场集体收涨,在三大股指中,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周线翻红。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13%,报3560.37点,全周累计上涨0.60%;深证成指上涨1.19%,报14752.49点,全周累计上涨0.32%;创业板指上涨1.04%,报3418.96点,全周累计下跌0.33%。

  就本周行业板块而言,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跌幅达两位数的食品饮料板块本周强势反弹,截至11月19日收盘,全周累计上涨3.15%;纺织服装板块本周以3.01%的涨幅紧随其后;钢铁、采掘等热门板块本周依旧强势,截至11月19日收盘均涨逾2%。

  在不少低估值板块冲高之时,本周锂电、半导体等年内热门赛道却有所降温。数据显示,从沪深两市热门概念板块看,半导体设备以5.84%的周跌幅领跌,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10%的锂电电解液本周累计下跌4.84%,光刻胶、半导体硅片、锂电负极等概念板块周跌幅较大。

  不过,从市场成交情况看,投资者交易热情仍然高涨。数据显示,11月19日,沪深两市累计成交11132亿元,这已是近期连续21个交易日日成交额超万亿元。从北向资金流向看,当日累计净流入82.93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2个交易日净流出状态;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11.84亿元,其中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11.37亿元,相比之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额仅有0.47亿元,分化明显。

  在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看来,本周A股先抑后扬整体延续上周以来的反弹行情,两市成交额持续过万亿元,市场交投热情小幅回升,外资也持续回流。整体上,市场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结构性行情中,阶段性看机会仍大于风险。考虑到经济复苏保持稳定、货币环境宽松预期将提升等因素,看好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行情。

  明年市场风格或更均衡

  从本周市场行情看,低估值价值板块能否迎来全面上涨?阶段回调的成长股究竟该保持观望还是继续布局?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未来市场整体将呈现大盘风格占优,成长与价值轮动局面,价值股有望出现修复行情。“在专精特新、趋势向上的新兴行业中小公司仍有获得较高收益率的机会,但整体环境对于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股更有利。2022年的市场风格可能会更加均衡,价值风格回归具有更大可能性。”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分析称,本周交易热点始终围绕在新能源、券商和电子科技板块,市场风格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创、科技板块是大势所趋。“后市看好三大主线: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成长主线;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主线;以证券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主线。”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在年底市场行情中券商或是率先反应的板块,而年底行情的主线仍是长期逻辑难以证伪、短期业绩也无利空的新能源板块。此外,消费和医药年底或存在超跌反弹机会。基础化工行业中受益于新能源的细分产业链也值得关注。

  临近年底,不少机构期待市场走出“跨年行情”。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认为,当前新能源等行业景气度短期内难以逆转,成长板块仍是跨年主线。可关注高景气板块中估值偏低的子板块,例如与新能源相关的风电,业绩超预期的半导体,受关注的军工,充分调整且利空出尽的医药等板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跨年行情味渐浓 后期紧盯成长主线

2021-11-20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