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向左散户向右 上市公司筹码分布有看点

2021年10月27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已经有14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统计显示,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80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二季度末减少,更有4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降幅超过30%。

  观察这些筹码逐渐集中的上市公司,基金机构对其的布局力度明显加大。而与此同时,三季度一些公司股东户数大幅增加,显示出散户投资者大量增加的迹象,其中不乏此前基金机构重仓持有的个股。

  800余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可以看到明显的筹码变动情况。其中,有80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较二季度末减少,更有4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降幅超过30%。

  以华菱线缆为例,公司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为74171户,而在二季度末,该公司还有249463户普通股东。由此计算,一个季度内,公司股东数量降幅达70.27%。其背后是基金机构的大幅“揽筹”。公告显示,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明汯朱庇特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金时昌易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UBS AG、九坤私享3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同样,盛剑环境在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53.95%的降幅。观察发现,在三季度末,公司流通股东中有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混合、聚鸣涌金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银华中小盘精选混合、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景林丰收3号私募基金等机构。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被基金机构全部“占领”。

  当然,并非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出现减少。数据显示,剔除当季上市的次新股,三季度还有1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增幅超过30%。以百川股份为例,公司二季度末尚有股东36542户,不过到了三季度末,股东户数飙升至140096户,增幅高达283.38%。

  机构“揽筹”个股表现不俗

  观察发现,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基金机构大手笔持有的对象。华菱线缆、盛剑环境等个股便是其中的例子。那么,这些基金机构“揽筹”的对象三季度股价表现如何?观察发现,基金机构大手笔持有的个股多有不错表现。以在三季度股东户数明显减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基金和信达澳银领先智选混合基金大手笔持有的豪美新材为例,该公司三季度以来涨幅高达36.24%。

  而一些股东户数大幅增加的个股,多数情况是基金机构开始卖出筹码,而散户投资者追捧,出现股东户数在短时间大幅增长的情况。以旗滨集团为例,公司在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大幅增加,虽然公司流通股东名单中,有香港中央结算(陆股通)、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等基金机构增持,但是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二组合等机构均减持了公司股份。

  当然,也有基金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所见略同”的情况。以健帆生物为例,在三季度,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等基金产品的持股数量没有发生变化,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是公司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增长超过78%,从36701户增加到了65345户。

  三季度以来,旗滨集团累计下跌7.97%,健帆生物则大幅回调36.43%。

  观察投资机会的窗口

  “上市公司筹码分布是观察个股投资机会的一个窗口,但是这一指标相对滞后,并不能成为投资的特别有效的先行指标。所以,我们从公司股东户数变化和个股阶段性的表现,可以观察到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在个股上涨或者下跌过程中的获利情况。”有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股东户数的变化还是有一定的投资指导意义。观察发现,部分在三季度有不错表现的个股,其实在一、二季度以来,就出现了筹码集中的情况。“特别是中小盘个股,基金机构买入,必然导致个股股东户数出现短时间内的大幅减少。”国元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

  实际上,个股股东户数变化特别是此前机构重仓股股东数量变化,背后反映出基金机构对于市场风格和机会研判的变化。例如,健帆生物显然是广发基金刘格菘的“心头好”,刘格菘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展望四季度与明年,对于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这个方向资产的成长质量、盈利预期依然很乐观,仍将以这些方向为主,从供需格局出发,用产业的眼光去寻找优秀、伟大的企业,伴随其共同成长,为持有人获取长期超额回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向左散户向右 上市公司筹码分布有看点

2021-10-27 07: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