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六零拟29亿投资哪吒汽车成二股东 标的投前估值220亿月销量行业第三

2021年10月20日 07:5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时隔半年,周鸿祎“入局”哪吒汽车有了明确进展。

  10月19日,三六零(601360.SH)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将间接合计持有16.594%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D1轮估值为投前估值220亿元。

  在2020年交付1.51万辆,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五位后,哪吒汽车2021年前9月累计交付新车4.14万辆。

  其中,9月,哪吒汽车销量首次突破7000辆,最终实现交付7699辆,位居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三。

  不过,近一年半来,哪吒汽车净利润共计亏损20.14亿元。

  三六零表示,未来,公司计划与其他哪吒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分别发挥各自核心优势,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安全解决方案的行业标杆。

  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 

  10月19日,三六零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共计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哪吒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为哪吒),本次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两个步骤互为条件,不可单独执行。

  公告显示,第一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

  第二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天津奇睿”)、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三六零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三六零介绍,本次投资是各方建立在自愿、平等、公允、合法的基础上进行的,参考行业市场情况并综合考虑标的公司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潜力等因素,经多方公平协商,最终确定本次交易的成交价格。

  其中,第一步增资的价格(B轮估值),按照哪吒汽车已于2020年2月完成的B轮融资,投前估值为35亿元,投后估值为70.13亿元;第二步增资的价格(D1轮估值)为投前估值220亿元。本次交易的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实际上,三六零入股哪吒汽车在半年前已传出消息。

  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三六零将战略领投此轮融资。

  5月11日,三六零集团举办了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正式宣布,将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此次,三六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战略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车企及产业链伙伴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

  哪吒汽车一年半亏损20亿 

  哪吒汽车是创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运营方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合众新能源”),是一家以创新技术研发、智能化生产制造与全渠道销售服务为基础,集硬件产品、软件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公司。

  2018年5月,合众新能源就获得工信部的新能源牌照,成为第七家获得“双牌照”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家、国家新能源汽车标准委员会委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20年。

  获得“双牌照”后不久,哪吒汽车生产研发基地桐乡工厂便竣工投产,规划年产能为5万辆。2019年6月,哪吒汽车第二家工厂也开始在江西宜春动工建设,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

  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1万辆,同比增长51%,这一交付量列在当年造车新势力的第五位。

  2021年前9月,哪吒汽车累计已经交付新车4.14万辆。

  其中,9月,哪吒汽车销量首次突破7000辆,最终实现交付7699辆,环比8月份增长16.4%,同比去年增长281%,位居新势力销量排行榜第三,连续8个月创下交付量记录。

  事实上,今年5月,哪吒汽车的销量已超过理想汽车,冲到新造车势力第三。

  彼时,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说:“一个月的数据不代表什么,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内部对此有清晰的认识,还要继续加油。”

  不过,哪吒汽车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三六零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显示,2020年年底和2021年上半年末,哪吒汽车资产总额分别为45.23亿元和74.87亿元;负债总额分别为29.2亿元和36.65亿元;资产净额分别为16.03亿元和38.23亿元。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12.97亿元和16.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21亿元和-6.93亿元。近一年半来,哪吒汽车净利润共计亏损20.14亿元。

  然而,对于投资哪吒汽车,三六零依然充满期待。

  三六零表示,未来,公司计划与其他哪吒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分别发挥各自核心优势,共同协助哪吒汽车不断进行产品打磨升级,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生命周期安全解决方案的行业标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六零拟29亿投资哪吒汽车成二股东 标的投前估值220亿月销量行业第三

2021-10-20 07:5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