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瑞医药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研发一哥迎上市以来最强挑战

2021年10月20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敏

  10月19日晚,恒瑞医药公布前三季度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99亿元,同比增长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7亿元,同比下滑1.21%。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滑1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滑3.57%。

  有“研发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迎来上市以来的“关键时刻”。

  对于业绩下滑,恒瑞医药并未在三季报中披露具体原因。不过,公司此前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国家和地方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传统仿制药销售下滑。2020年11月份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此外,主要产品卡瑞利珠单抗自2021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医保谈判价格,降幅达85%,加上产品进院难、各地医保执行时间不一等诸多问题,造成卡瑞利珠单抗销售收入环比负增长。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恒瑞医药今年以来市值已经缩水约46%,痛失“A股医药一哥”宝座,市值位居行业第三。

  创新转型是恒瑞医药的关键看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恒瑞医药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累计投入研发资金41.42亿元,同比增长23.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0.5%。不过,创新药行业内卷、竞争日渐白热化,研发、人力、生产等各项成本快速上涨,也给公司的生物医药创新带来严峻挑战。

  一向低调、强调自主研发的恒瑞医药也在锐意改变,其释放的重要信息之一就是加快了license in的节奏。8月25日,公司宣布将对大连万春进行1亿元人民币股权投资,并支付总计不超过13亿元人民币的首付款和里程碑款,大连万春将授予恒瑞针对GEF-H1激活剂普那布林在大中华地区的联合开发权益以及独家商业化权益;9月6日,恒瑞医药宣布与北京天广实生物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天广实授予恒瑞医药针对第三代抗CD20单克隆抗体MIL62在大中华地区的排他性独家商业化权益,同时与恒瑞医药共同开展MIL62与公司产品联合用药的临床开发等。

  10月15日,恒瑞医药举办“研发日”活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等向外界分享了公司的发展现状、研发战略调整、创新药管线布局、创新研发进展、转化医学发展等情况。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兼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表示,目前公司创新药研发迎来收获,已有8种创新药在中国上市,另有50余种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4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有24个创新药项目获准开展全球多中心或地区性临床研究。

  “恒瑞医药是国内少有的对医药创新进行高投入的企业。”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从由仿制药贡献主要收入到创新药成为业绩担当的过程中,恒瑞医药必然要面临转型阵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瑞医药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研发一哥迎上市以来最强挑战

2021-10-20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