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私募鸣石投资回应控制权纠纷:暂停创始人袁宇职务、暂停旗下产品申购

2021年10月14日 09:25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汪梦婷 

  近日,有传言称知名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内部出现不和,公司创始人袁宇和总裁李硕间就公司控制权产生纠纷。另有媒体报道,有券商已宣布暂停鸣石产品募集,原因是“发现其潜在风险”。 

  据此前网传截图,鸣石投资实控人、总裁李硕宣布解除创始人袁宇在公司的职位及其对策略组的管理。

  

  今日晚间,鸣石投资发布正式声明,就此事作出回应。 

  据鸣石投资发布的情况说明,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由持股超50%的单一大股东李硕控制,股权结构稳定清晰,从未发生过变化,公司各项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健全。 

  鸣石投资称,鉴于袁宇在策略技术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的举措。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策略研发一切正常。

  

  此外,为保障投资人利益,鸣石投资称,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鸣石投资由袁宇和Robert Stambaugh共同创立于2010年12月,是一家老牌的量化私募公司,目前鸣石全球共有100多名员工。 

  鸣石投资也是中国最早的对冲基金之一,专注于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风险管理和量化投资,投资范围涉及股票、期货、期权等。策略是基于其深厚的资产定价理论和行为金融学实证,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研发,主要策略有Alpha策略和日内策略,主要产品为量化对冲、指数增强系列。 

  据天眼查数据,鸣石投资的大股东是现任总裁李硕,持股比例为50%,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5%。

  

  值得注意的是,鸣石创始人袁宇持有上海松盟72.5%的股权,为公司实控人。因此,袁宇同时也是鸣石第二大股东,占比不到30%。另外,有媒体消息称,鸣石股东中实际存在帮助外资股东代持的情况。

  

  据鸣石投资官网,袁宇作为鸣石投资的创始人和策略负责人,负责管理公司的投研团队。 

  袁宇于2008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在创立鸣石之前,曾在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担任研究员、沃顿商学院客座任教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担任教授。此外,袁宇是中国金融市场和行为金融学研究领域的翘楚,有十篇文献发表于国际顶级研究期刊。 

  作为一家老牌量化私募公司,鸣石投资管理规模已超100亿人民币,海外管理规模超7亿美金,在管基金数量为213只。 

  从业绩上看,鸣石投资今年表现不俗,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来鸣石整体收益接近40%。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私募鸣石投资回应控制权纠纷:暂停创始人袁宇职务、暂停旗下产品申购

2021-10-14 09:25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