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宴”还是“剩宴” 机构把脉周期股走势

2021年09月30日 07: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29日,资源类板块个股再度集体大跌,跌停榜上几乎全是周期股。机构表示,当前供需形势正在逆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近尾声,这有利中游制造业盈利回升。

  大宗商品涨价或近尾声

  近期市场对资源股明显产生“畏高”情绪,联创股份、天华超净等股价已跌超30%,且仍未有止跌迹象。本轮资源股行情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经济复苏背景下的需求主导行情;第二阶段从今年7月延续至今,新能源相关的稀有金属需求大增,叠加碳中和、“双控”影响,资源股价格明显走高。

  “目前PPI处于高位,原材料景气高点将至。”国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表示,未来需关注资源股估值与业绩的匹配程度。同时,部分强周期板块估值已创出近5年新高,性价比优势逐步降低。

  中银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本轮行情类似于2009年与2016年。回顾前两次走势,周期股均在PPI的二次上行带动下酝酿出一轮结构性牛市。内部流动性与需求环境双双转弱才是周期行情结束的标志。

  三方向布局后市

  历史经验显示,资源股上涨往往伴随指数“冲关”,而行情结束后,市场大概率出现调整,风格转向消费。

  近期A股走势符合历史经验,但消费股行情并未显示出持续性。华金证券建议,后市可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回落,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具有或有望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高端制造业;二是与上游原材料价格相关性不强,受益于国内大循环,行业中长期稳定向好的国防军工、芯片等板块;三是增量空间巨大,技术成熟度不断提升,符合消费升级趋势的新能源产业链、人工智能等板块。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着眼于年底行情,推荐布局券商、新能源板块,同时关注消费、医药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

  有分析师看好周期品种中的部分子板块。胡国鹏表示,考虑到行业景气度,周期成长领域的化工和有色金属等细分行业,尤其下游是新能源链条的行业仍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在震荡筑顶过程中,周期板块将迎来分化,大部分周期股价格将迎来显著回落,但以原油、铝为代表的细分板块仍值得关注,特别是ESG指标占优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性价比仍然较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宴”还是“剩宴” 机构把脉周期股走势

2021-09-30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