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亿股持股被司法拍卖 中绒集团将“挥别”中银绒业

2021年09月28日 07: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不出意外的话,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绒集团”)与马生国家族基本将告别中银绒业的历史舞台。

  9月27日,中银绒业披露,深圳市福田法院于9月26日发布相关司法拍卖公告。司法拍卖公告显示,关于申请执行人宁夏恒天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下称“恒天丝路基金”)与被执行人中绒集团质押担保物权纠纷一案,福田法院将于11月3日10时至11月4日10 时止(延时除外)在福田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分2笔公开拍卖被执行人中绒集团持有的中银绒业共计4亿股股票,所得款项用于清偿债务。

  按规定,每笔起拍价为开拍当日中银绒业前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价乘以股票总数(2亿股)乘以70%,增价幅度为306万元及其倍数。

  目前,中绒集团持有中银绒业40000044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9%,为中银绒业第二大股东。上述持股已经全被质押,且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已被11次轮候冻结。若上述4亿股股份拍卖最终落地,中绒集团将仅剩444股中银绒业股票,基本“告别”中银绒业。

  实际上,本次司法拍卖来之不易。此前,恒天丝路基金已与中绒集团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诉讼战。

  2019年12月,恒天丝路基金向深圳市福田法院申请实现质押担保物权,请求拍卖或变卖中绒集团持有的中银绒业4亿股流通股股票,对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2020年4月,恒天丝路基金收到深圳市福田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准许拍卖、变卖被申请人中绒集团持有的中银绒业4亿股流通股股票。申请人恒天丝路基金就处分上述股票及其孳息所得价款在债权本金14.23亿元之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天眼查显示,中绒集团由马生国家族控制。此前,马生国家族通过中绒集团实际控制中银绒业。早在2010年胡润百富榜上,马生国家族成为宁夏四大上榜富豪家族之一。

  2013年9月,上海证券报刊登《中银绒业骗局》 《皮包公司炮制外销骗局 内销客户隐匿裙带关联——撕开中银绒业高增长画皮》《国家会计学院权威专家:透析中银绒业虚假交易》等报道,直指中银绒业涉嫌虚增外贸交易、骗取出口退税等问题。

  因涉嫌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证监会于2014年10月对中银绒业立案调查,并将涉嫌犯罪事实移送公安机关。

  根据此后银川中院《刑事判决书》,经审查,2012年2月至2013年9月期间,中银绒业虚假购销合同总金额约1.2亿美元,骗取出口退税款1.2亿元。中银绒业公告显示,马生国被以逃税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东窗事发后,中银绒业及中绒集团陷入困境。在重整中,中绒集团让出大股东之位,恒天金石等成立联合体通过竞价方式购得管理人处置的中银绒业转增股票而入局中银绒业。

  今年9月公告显示,恒天金石、恒天聚信、恒天嘉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银绒业13.27%股份,恒天金石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但由于恒天金石无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也无实际控制人。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亿股持股被司法拍卖 中绒集团将“挥别”中银绒业

2021-09-28 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