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盐湖提锂 赣锋锂业等5公司增资同一标的

2021年09月22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7日晚间,赣锋锂业、万邦达、正平股份、顺灏股份、蓝晓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对外投资暨增资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钾肥)。

  从标的财务状况看,今年上半年,标的营收为2.55亿元、净利润亏损2318.02万元(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锦泰钾肥的资产负债率为76.2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增资方星光熠熠,但同样在协议中约定股份回购条件,其中一项触及条件便是2022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

  六家上市公司齐聚

  具体来看:赣锋锂业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矿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锦泰钾肥增资7.05亿元,其中3133.17万元为锦泰钾肥新增的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锦泰钾肥的资本公积。本次交易完成后,青海良承将持有锦泰钾肥15.48%的股权;顺灏股份拟使用自有资金1.5亿元向锦泰钾肥增资,其中667万元计入注册资本;蓝晓科技则以对锦泰钾肥2亿元债权认购锦泰钾肥增资后4.3908%的股权,对应889万元新增注册资本;万邦达以现金形式出资5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锦泰钾肥约10.98%的股份;正平股份增资后,对锦泰钾肥的持股比例为2.19%。

  再加上,锦泰钾肥原有股东兆新股份,六家上市公司齐聚锦泰钾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六家上市公司也是星光熠熠,有锂矿龙头赣锋锂业,有曾经的工业大麻龙头顺灏股份,也有被爆炒的盐湖提锂龙头蓝晓科技,还有今年的3倍牛股万邦达。

  综合各方的公告,标的被集体看好的原因之一是钾肥。一长期从事钾肥行业的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钾肥行业行情确实不错,行业内也存在一些并购重组的案例。

  不过相比钾肥,各方的更大关注点还是标的公司的盐湖提锂项目。

  标的需在明年盈利

  据介绍,标的致力于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主要对巴伦马海盐湖资源进行矿产开发,从事钾肥、锂盐与硼酸盐的开采、生产和销售。

  在矿产勘、采方面,锦泰钾肥获得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拥有面积为197.961km2的采矿权和6万吨/年的钾盐许可生产量,并拥有面积为174.14km2的探矿权。在生产能力方面,锦泰钾肥拥有15万吨/年氯化钾、20万吨/年硫酸钾、10万吨/年农用大颗粒氯化钾和20万吨/年硫酸钾镁肥的生产能力。另外,还规划有1万吨/年碳酸锂生产线。锦泰钾肥所使用的技术是盐湖提锂。

  从财务数据看,2020年,标的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净利润亏损2亿元;今年上半年,标的营收为2.55亿元、净利润亏损2318.02万元(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标的总资产28.83亿元,然而净资产仅有6.9亿元。

  锦泰钾肥的资产负债率为76.21%。本次交易中,锦泰钾肥的增资前估值为27亿元。不难发现,这一估值较净资产溢价不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各方增资协议有一个共通的条件——股份回购约束。

  若发生标的2022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权威性的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李世文需回购股份。

  记者发现,尽管是各方共同增资,但赣锋锂业要求的条件要多一点。比如锦泰钾肥的总经理由赣锋锂业提名,李世文和锦泰钾肥承诺将其自产、合作生产或委托生产的全部锂产品以及拟直接对外销售的卤水原料的70%(折算碳酸锂当量不低于5000吨/年)销售给赣锋锂业。

  根据上述1万吨/年碳酸锂生产线规划,这意味着标的有一半产能要供货给赣锋锂业。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好盐湖提锂 赣锋锂业等5公司增资同一标的

2021-09-22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