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力控股评级展望被降至“负面” 未来一年内132亿元债务到期

2021年09月19日 08:52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8日电 (高铂宁)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新力控股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其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维持在B+。此前不久,标普也将新力控股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通过高杠杆扩张模式成功冲刺千亿规模的新力控股,究竟面临多大偿债压力?

  债务结构改善,能否如期进入“绿档”?

  2019年11月,新力控股赴港上市,成为江西首家上市房企,登陆二级市场也使其对债务融资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2020年8月,“三道红线”政策出台,要求房企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

  在针对房企融资监管态势趋严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的现金短债比和净负债率要求均已“转绿”。财报显示,共计193.49亿元人民币的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能够覆盖其短期债务,其现金短债比约为1.4倍,其净负债率降至50.5%。

  但是,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3.5%,仍然略高于红线标准。中新经纬梳理发现,中梁控股等未能全部“转绿”的房企也多是因此项未能达标。

  为了实现在一年之内全面达到“三道红线”的监管要求,新力控股还在财报中提到,下半年将“控制拿地规模”,以保留流动性用于偿债。截至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拥有1440万平方米土储,可以覆盖未来两年半的销售和发展需求。

  根据半年报,新力控股的传统银行融资渠道相对畅通,银行贷款占新力控股总债务的比例从报告期初的45%升至47%,信托贷款从31%升至33%。2021年上半年,新力控股进入广发银行白名单,新增工商银行及光大银行多家银行授信,报告期内取得多家金融机构授信总额约人民币952亿元,其中约73.7%于报告期末尚未使用。

  另一方面,财报数据也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新力控股流动负债有754.28亿元,未来一年内新力控股将共有132.4亿元债务到期。在新力控股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管理层介绍称,公司对偿债计划已有安排。

  截至2021年6月末,新力控股存续在岸人民币公司债为10.4亿元,存续离岸美元债为6.94亿美元,存续ABS为7.27亿元人民币。管理层表示,除了美元债之外,其中0.7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和1.2亿元ABS已经在7月份偿还;39亿元境内开发贷的还款来源主要是销售回款及金融机构再融资;46亿元的信托贷款将通过销售回款、现金开发贷来偿还。

  房企境外发债信用风险发酵,评级机构下调展望

  近期由于部分房企出现风险事件,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信心受挫,投资者紧张情绪上升。

  自7月以来,中资美元债受到市场情绪冲击,多家房地产企业的美元债价格出现剧烈波动。

  进入9月,新力控股集团发行的多只美元债跌幅创下纪录。9月17日,新力控股2021年10月到期美元债价格下跌25.5%。除了新力控股之外,近期还有花样年等多家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美元债出现价格急跌。

  截至目前,新力控股共有三笔存续期间的美元债:2020年6月发行的2.1亿美元、票息率10.5%、于2022年6月18日到期的债券;2020年10月发行的2.5亿美元、票息率9.5%、364天债券;2021年1月发行的2.5亿美元、票息率8.5%、2022年1月到期的债券。

  以上三笔美元债的未偿还金额共计约6.94亿美元,其中一笔即将于10月到期。惠誉指出,其2022年到期的债券的交易价格已出现20%至25%的折让,说明新力控股可能需要使用现金偿还所有三笔债券。管理层称,对于近7亿美元的美元债,新力控股会预留自有资金,或者视市场情况申请新的美元债额度覆盖。

  对于新力控股来说,继续申请新的美元债额度覆盖此前债务是否可行?标普和惠誉均在报告中表示,新力控股流动性较为充裕,其账面现金可以实现短期债务偿付,但其境外债券资本市场的融资前景可能受阻。标普和惠誉分别于9月10日和9月15日将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自稳定调整至负面,并分别保持对其B和B+的评级。

  随着地产美元债抛压加剧,新力控股股价在二级市场亦受挫。Wind数据显示,从9月15日起,新力控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三日累计跌幅超7%。9月17日,新力控股以3.85港元/股报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力控股评级展望被降至“负面” 未来一年内132亿元债务到期

2021-09-19 08:52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