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选层贝特瑞业绩暴增背后暗流涌动:净利润含金量不足

2021年09月08日 13:19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叶浅 梁煦晨) 近期,备受关注的新三板精选层股价继续表现亮眼。昨日精选层股票上演批量“30cm”涨停,今日精选层延续强势。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个股贝特瑞是精选层首只总市值突破600亿元的股票,今日股价收于128.61元,年初至今股价涨幅逾200%。

  今年上半年,贝特瑞的业绩直线攀升,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07亿元和7.30亿元,增速分别为168.83%和232.45%。公司称,主要是因为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带动锂离子电池及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公司产品产销量增长,收入及成本也相应增长。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贝特瑞出售磷铁资产及业务,获得投资收益为2.67亿元,贡献了超3成的净利润。而与靓丽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贝特瑞的净利润的含金量并不足,仅为31.53%,收现比仅为67.80%。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及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贝特瑞也在加快布局正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及产能建设。截至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的在建工程达到11.69亿元,而2017年公司仅有2.34亿元的在建工程。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梳理公司2016年以来的在建工程项目时,发现2020年年报中贝特瑞的一个在建工程项目较2020年上半年的进度倒退,一个在建项目投入资金后,工程进度却停滞不前,这令人不解。

  净利润含金量不高 

  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7月,贝特瑞晋级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三大业务板块,是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贝特瑞无实际控制人,中国宝安是贝特瑞的控股股东,2002年中国宝安就入股贝特瑞。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宝安直接持有贝特瑞1186175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4.44%;中国宝安拥有宝安控股100%权益,中国宝安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31818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8.36%。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2018年贝特瑞销售规模扩大,当年公司的营收大增35%,此后2019年和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乏力,增速分别为9.51%和1.41%。同时,2019年和2020年贝特瑞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在下滑。贝特瑞在2020年年报中解释称,公司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上升趋势,汇兑损失增加。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增幅加大等因素,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虽然今年上半年贝特瑞取得喜人的成绩,但不容忽视的是,公司的净利润含金量并不高,收现比也较差。从2016年以来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来看,2016-2018年该数值波动较大,2019-2020年稳定在6亿元。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与净利润相差较大,这也导致贝特瑞的净利润含金量波动大,其中2017年为负值,2018年仅36.91%,2020年达到136.87%,今年上半年为31.53%。贝特瑞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下降54.62%,主要受市场需求驱动,公司整体产能紧张,为了保证供应,支付原材料和委外加工货款大幅增加。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从收现比来看,贝特瑞仅在2020年的收现比超过7成,2017年和2018年收现比不足5成,今年上半年收现比也仅为67.80%。

  在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今年上半年贝特瑞的预付款项同比增长801.06%,达到2.55亿元,原因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委外加工供应紧张,预付供应商的货款大幅增加。不过,今年上半年贝特瑞合同负债仅为0.28亿元,相比较而言,公司在产业链中对上游和下游的议价能力均较差。

  在建工程项目进度倒退 

  在新能源汽车及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贝特瑞也在加快布局正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及产能建设。截至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的在建工程达到11.69亿元,占非流动资产的比重超过21%,而2017年公司仅有2.34亿元的在建工程,占比仅9.25%。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梳理贝特瑞2016年以来的财报时,对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增加资金投入后,在建工程的进度却倒退难以理解。

  其中,坪山贝特瑞新材料科技园建设工程项目预算是5.15亿元,2020年中报显示,该项目的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和工程进度分别为23.91%和80%。但是2020年年报中,该项目在预算数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上述两个数值分别是43.94%和50%。从在建工程“本期增加”的资金来看,2020年中报和2020年年报分别显示为668万元和1.1亿元,相对于上半年,该项目在下半年才大幅增加了资金投入。也就是说公司在下半年增加了资金投入,但是工程进度却倒退。

   

  (图源:贝特瑞2020年半年报)

   

  (图源:贝特瑞2020年年报)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光明贝特瑞新能源科技大厦建设工程在工程进度上也存疑。其中,2020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和工程进度分别为15.45%和30%,2020年年报显示,这两个数值分别为29.28%和30%。可以看到,在2020年下半年,贝特瑞在该项目投入资金后,工程进度却停滞不前。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和2020年年报在该项目上投入的资金分别为770万元和6308万元。

  由于扩产、增加在建工程,贝特瑞的负债也在增加。其中长期借款增加39.43%,达到10.56亿元,占负债合计的18%,原因是在建工程增加,项目建设所需部分资金通过借款筹集。需要注意的是,从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贝特瑞就不算是伸手要钱,直接融资共26.92亿元,此外,公司间接融资共6.54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贝特瑞的有息负债共计29.61亿元,公司账上有30.30亿元的货币资金,刚好覆盖有息负债。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在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爆发的时候,贝特瑞的前十大股东中,有4位股东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423.23万股。据贝特瑞近期的公告显示,公司的高管张晓峰和常务副董事长黄友元在进入精选层前取得的股票,分别于7月23日和8月6日减持数量过半。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对于贝特瑞在精选层的表现,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选层贝特瑞业绩暴增背后暗流涌动:净利润含金量不足

2021-09-08 13:19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