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20家上市公司披露数字人民币业务 硬件产品与场景建设成两大方向

2021年09月06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 博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围绕着数字人民币的新生态正逐渐形成。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多家公司正抢抓数字人民币业务,将数字人民币看作是下一个业务增长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超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数字人民币具体进展情况,重点聚焦于硬件层面的研发及应用场景的建设两大方向。总体来看,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进一步推广,相关业务的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

  研发数字人民币硬件产品

  从硬件层面的研发情况来看,产品种类较多,包含了硬钱包、智能POS机、银行网点智能设备等产品,其中硬钱包是主要研发产品,包括楚天龙、御银股份、新国都、天喻信息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投入研发。楚天龙披露已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小批量供货,并为多家商业银行提供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御银股份成立数字货币研发中心,开展软、硬件数字钱包等多领域的研发;新国都正积极进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产品开发,正在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

  目前,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发展迅速,已有卡片钱包、智能手表、手环、耳机壳、IC卡套等多种形态,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个人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功能,可满足特定人群或特定环境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需求。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背后承载着较强的金融科技实力。”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硬钱包形态的不断丰富既为相关厂商和研发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变现契机,也能够拓展更为广泛的客群,为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场景、不同技术条件下的流畅运用奠定基础。

  此外,古鳌科技将“银行网点智能设备”作为主攻方向,设计并研发出的分体式柜员出纳机可支持软、硬钱包开通、充值和提现等,可满足数字人民币规模推广使用后的设备需求;新大陆积极配合试点开发工作,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神思电子的探索则更为前沿,研发生产的具备数字货币支付功能的共享单车智能锁、自动售货机支付模块已经开始进入市场,并面临巨大的市场机会。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下的数字人民币正呈现出对多种支付技术的包容性,足够安全、能够识别用户身份的支付技术都逐渐应用于数字人民币,其中包括刷脸设备、收银机、扫码设备、可视卡、碰一碰标签、指纹卡、可穿戴设备等一系列新旧支付技术,必将带动相关硬件设备需求的迭代和增长,这也是数字人民币业务未来盈利方向之一,因此各公司积极探索硬件层面产品的研发设计,也是在提前布局。

  拓展多元化应用场景

  除在硬件层面进行探索外,不少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多元化的应用场景,目前已覆盖智慧校园、智慧交通、跨境支付等多类场景。

  新开普立足于智慧校园场景,报告期内由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海大一校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顺利上线。公司还承建了国内首家教育行业应用试点——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

  雄帝科技聚焦于智慧交通场景,2020年公司投入研发打通数字人民币在公交支付领域的使用场景,并率先在苏州上线使用;神州信息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结合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在预付卡、供应链等领域的场景建设和探索;南天信息谋求数字人民币在边贸跨境支付方面的业务机会;广电运通正积极探索智慧民生、数字政务、商业赋能、跨境支付等场景建设。总体来看,探索方向既涉及C端小额高频场景,也涉及对B端市场的探索。

  据记者了解,数字人民币正从C端小额高频场景稳步向大额支付等B端场景拓展,数字人民币稳定、可靠、高效、可追溯的固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应用前景广阔。

  “数字人民币在B端的市场空间充满更多可能。”易宝支付副总裁、航旅事业部总经理韩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打通企业级支付后,数字人民币凭借支付贯穿企业运营中的各个环节场景,借助现金流运行沉淀出足够的数据,基于这些信息资源,将可能加速实现商户的数字化,对企业资金、产品等进行综合性管理和记录。此外还能帮助企业构建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等各细分场景,实现传统商户企业的互联网化,降本增效。

  苏筱芮则表示,后续试点将在线上使用场景得到更大突破,未来数字人民币会逐步渗透到出行、电商、短视频等零售场景;而从金融科技的发展大势看,未来也将往产业方向实现更多渗透,在企业贸易、供应链金融等实体经济领域大展身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超20家上市公司披露数字人民币业务 硬件产品与场景建设成两大方向

2021-09-06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