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投机构 “翘首以盼”北京证券交易所 中小企业创服大有可为

2021年09月04日 08: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让整个中国创投行业沸腾了。

  众多创投机构与创业服务机构在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VC/PE机构最大的影响,总结而言至少有两点:一是指引了未来的投资方向,从此前资本最热衷的“网红”赛道回归实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二是增加了退出渠道,充实了流动性,带动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均衡,预计未来新三板将成为中国又一个创新繁荣地与资本聚集地。

  创投大咖热议北交所设立

  在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看来,北京证券交易所使得资本退出渠道更加畅通,能更好地形成“募、投、管、退”的良性循环,加强创新资本的流动性;同时,二级市场供给的增加也会对上市企业的估值造成影响,整体估值将出现下跌,上市破发、估值倒挂将愈发常见。这对机构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并促使进一步投早投新。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包凡是关注“专精特新”的业内先行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股权融资是重要抓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会进一步拓宽基金投资的退出通道,形成正向循环。“有活跃的二级市场,就会有繁荣的一级市场。华兴自成立伊始,就布局创新型企业,投资了许多新技术、新应用;围绕智能经济理念,先后投资了许多优秀企业。我们猜想,未来十年在智能经济的推动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成为这些企业上市的沃土。”

  作为行业老兵,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倍感激动与兴奋。他对记者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推出对创新、创投界都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在国家大力鼓励‘专精特新’、全方位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时候推出,意义尤为重要。过去几年里面,科创板的成功设立、注册制的落地对各个领域的创新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客观分析,目前还有一些创新的范畴暂时没有被覆盖到,还有一些创新的中小企业暂时没有被覆盖到。作为专注投资于中国医疗健康和信息科技的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并期待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出更详细的制度安排。”

  专精特新将成“香饽饽”

  在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专精特新”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在工信部2013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专、精、特、新”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在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看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中央在资本市场层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最大、最关键的一项战略举措。“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必将是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牛文文进一步分析称,国内的中小企业呈现出量大、面广、分散、弱小、融资难、融资贵等特点,亟需社会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其中,分布在全国二三线城市、营收在千万元到一亿元的中小企业,大概有二三十万家,这些企业是创业黑马这些年来重点服务的对象。“它们有顽强的自主发展造血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和这些被我们称之为‘地派’的中小企业站在一起,帮助它们加速发展。”

  资料显示,加上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但据统计,其中只有300余家左右已上市。

  为何资本不青睐这些“小巨人”企业?在业界看来,这与退出路径有关。正是因为赛道小、公司体量小、资本市场退出难等问题,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一直都是“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资本不愿投的领域。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正是要服务这些“小巨人”,这为创投行业带来了明确的投资指南,预计后续还将有更多扶持政策出台。

  中小企业创服大有可为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创业服务行业的影响同样深远。

  “我们作为一家服务中小企业十多年的创服机构,同时也是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深感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坚定战略决心和强大执行力,倍感振奋。对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我们既感到振奋,又觉得责无旁贷。”牛文文告诉记者。

  牛文文坚定地认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核心正是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企业服务SaaS化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已制定了企服SaaS化战略,企服SaaS平台正在快速建设和完善,目前已布局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科创云、FA融资等企业级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企业服务新增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03.94%,用户数量增长近5倍。让上千万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的SaaS化服务,是创业黑马及企服同行的共同使命。”

  另一个创服行业的“老兵”清科创业也表示,积极把握住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带来的行业新机遇。

  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在未来形成巨大的市场增量,带动清科创业这样的创投服务机构的各类业务相应增长。公司会响应政策,做好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的募、投、管、退任一环节中的服务工作,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同时,清科创业也会继续推动创投行业‘投早投小’‘投资科技’,大力支持中国的创新、创业,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投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投机构 “翘首以盼”北京证券交易所 中小企业创服大有可为

2021-09-04 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