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性突出 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显露“硬核”实力

2021年09月03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2日晚,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传来重磅消息。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9月2日,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挂牌公司分别有66家、1250家、5988家,合计7304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66家精选层公司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具有多个显著特征: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为突出;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等。 

  上半年收入盈利均增逾三成 

  2020年7月,精选层正式设立。一年多来,精选层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 

  半年报显示,66家精选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1.55亿元,同比增长34.61%;合计盈利29.87亿元,同比增长37.59%。其中,54家公司实现收入增长,占比82%,12家公司增速超过50%;47家公司实现盈利增长,占比71%,15家公司增速超过50%。 

  贝特瑞营收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7亿元,同比上涨168.83%;归母净利润为7.3亿元,同比增长232.45%。公司是新能源材料的研发与制造商,主营业务包括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三大业务板块。 

  不少精选层公司的业绩表现可与同业上市公司相媲美。例如,上半年,国内外领先的晶体硅生产设备供应商连城数控实现营业收入8.16亿元,同比增长67.71%;归母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62.95%。 

  精选层公司重视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加大。上半年,66家精选层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为11.68亿元,占合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5%。其中,12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诺思兰德、数字人、微创光电分别以86.03%、43.71%、35.90%位列前三名。 

  精选层既不缺细分领域龙头,也不乏硬科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公司获得大量机构资金垂青。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66家精选层公司中,有49家公司实施了战略配售,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公募基金参与了多家公司的配售。 

  发挥引领效应 

  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新三板,拥有大量的优质中小企业。近期,工信部公布《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来自新三板的公司数量为213家,占比7.3%。其中,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分别有6家、71家、136家。 

  从行业来看,上述213家入围公司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信息技术和原材料三个行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自2018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启动以来,累计共有4921家企业获评为“小巨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有783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占比16%。 

  新三板“小巨人”后备力量充足。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计算,1657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评选财务标准,2020年营收1亿元以上、5000万元(含)至1亿元(不含)、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分别有1206家、448家、3家。 

  精选层的引领效应逐步发挥,激发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意愿。一是企业积极申报精选层,头部企业参与市场积极性激活。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近200家挂牌公司拟申报进入精选层。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9月2日22时,合计有21家挂牌公司申报精选层的状态为已受理、已问询及证监会受理。 

  二是创新层吸引力明显增强。全国股转公司今年5月表示,本年度符合进层条件公司的申报率达95.85%。本次调层生效后,创新层公司规模预计扩大至1289家,为分层制度实施以来最高水平。 

  三是市场逐步形成进退有序生态,企业获得感增强,主动摘牌公司数量较精选层设立之前大幅减少。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分层、差异化制度设计和监管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优质公司不愿留、留不住,市场流动性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新三板展现出更具市场活力的新生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性突出 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显露“硬核”实力

2021-09-03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