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富管理成新抓手 5家上市龙头券商半年报营收均超百亿元

2021年08月27日 07: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A股连续27个交易日的成交额超万亿元,这也让市场重新关注券商板块。截至8月26日,已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5家龙头券商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5家券商上半年营收合计1057.57亿元,净利润合计390.13亿元。

  将此数据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2021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对比,5家龙头券商上半年营收合计已占到全行业的45.5%,净利润占到43.21%。

  5家已披露半年报的龙头券商营收均超100亿元,排名靠前的券商业绩增长态势整体更好。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377.21亿元,同比增长41.05%;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营收均超200亿元,增长率均超30%;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营收均超10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20%。

  其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券商是中信建投。中信建投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29亿元,同比下滑1.08%。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收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1%;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可见,中信建投营收增速高于行业水平,但净利润增速低于行业水平。中信建投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在2020年同期较高基数上略有下降。

  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成各大券商发力重点,并有望成券商业绩增长的新抓手。尤其是龙头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增速及业绩贡献均有亮眼表现。

  海通证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布局,截至6月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386.5万户,较今年初增长5.4%;客户总资产2.64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9.5%。

  经过多年在财富管理转型领域的深耕,中信证券上半年财富管理业务也有较好成绩。上半年,中信证券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资产分别为3.1万户、1.4万亿元,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数及资产的增速均超20%,达1.7万户和2100亿元。

  券商参控股的公募基金也交出了不俗业绩。国信证券半年报披露了持股50%的鹏华基金的业绩情况。上半年,鹏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9012亿元,其中,非货币类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3405亿元,同比增长46.96%。业绩方面,鹏华基金营业总收入22.41亿元,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六成。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研究主管许旖珊表示,在财富管理业务逐步发展的过程中,龙头券商会更加受益。美国前五大公募基金合计规模的市占率为54%,而中国的市占率只有24%,尚有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富管理成新抓手 5家上市龙头券商半年报营收均超百亿元

2021-08-27 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