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亦凡内地经纪公司老板房产被拍卖:从百亿富豪到失信被执行人

2021年08月23日 07:44    来源: 时代周报    

  8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吴亦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

  吴亦凡“楼塌了”。而曾与吴亦凡交往甚密、名下公司代理吴亦凡演艺事务的富商綦建虹,其个人豪宅也在近期接连被司法拍卖。

  近日,据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綦建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幸福二村40号楼的不动产进行公开拍卖,合计起拍价约4.2亿元。3个月前,綦建虹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套房产以1.66亿元拍出。

  綦建虹现为耀莱控股有限公司唯一实益拥有人、耀莱集团(00970.HK)荣誉主席。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四川信托-耀莱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书》显示,綦建虹投资经营领域涉及奢华品牌消费品如豪华品牌汽车、钟表、珠宝、雪茄的代理销售,文化影视传媒、飞机展示飞行员培训以及参与与中投有关的投资等。2017年,綦建虹以160亿元财富值位居《胡润中国富豪榜》第199位。

  针对綦建虹名下资产被司法拍卖一事,8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向耀莱集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与多位明星交往密切

  “谢谢冯导、谢谢中军哥、中磊哥,谢谢震云老师,谢谢小綦哥……”2016年圣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凭借《我不是潘金莲 》斩获最佳女主角奖的范冰冰,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而她口中的“小綦哥”,指的便是綦建虹,綦建虹是该片出品人之一。

  綦建虹为1967年生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为北京科技大学),早年在中科院系统公司负责计算机销售业务。随后,綦建虹抓住了港商、外商进入内地市场的机会,与香港地区珠宝大王谢瑞麟合作珠宝生意,后又拿下宾利和劳斯莱斯在北京的代理权,成为中国内地最早一批做超奢品代理的人。

  2008年,綦建虹控制的美合振永以及德特公司通过香港地区漫画公司玉皇朝集团借壳上市,后更名为耀莱集团。同年,綦建虹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影视行业。也是在那一年,綦建虹和成龙有了更多生意上的往来。

  “那时候他(綦建虹)每天都陪我一起,在聊天中就成立了我们的公司,又一起合作开了耀莱成龙影城。”在《成龙:还没长大就老了》一书中,成龙讲到了与綦建虹的合作起源。

  凭借这层关系,2010年,耀莱集团被准许商业使用成龙的姓名、肖像和品牌形象,与成龙共同打造耀莱成龙国际影城。2013年,綦建虹成立了耀莱影视,后者主控或参投了成龙主演的大部分电影,包括《十二生肖》《天将雄师》《铁道飞虎》等。财报显示,2014—2017年,耀莱影城分别实现了1.47亿元、2.25亿元、3.95亿元、3.28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2015年,綦建虹控制的耀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耀莱文化”)成为文投控股(600715.SH)第二大股东,綦建虹出任文投控股总经理。2016年,耀莱影视还全权代理和全面负责吴亦凡在内地的广告、电影演艺事务。

  随着“耀莱系”业务规模持续扩张,綦建虹的财富也急剧膨胀。根据《胡润中国富豪榜》,2015年綦建虹以80亿元位列第422名,2016年财富增至130亿元,2017年财富增至160亿元。

  名下房产轮候查封

  但好景不长。2018年,綦建虹因卷入厦门国际信托公司公证债权文书一案,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耀莱文化所持文投控股全部股票也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与此同时,耀莱影城业绩突然变脸,2018年大幅亏损6.43亿元。耀莱影城在各地的分公司接连出现工商信息变更,綦建虹陆续退出法定代表人。同年7月,耀莱影视也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綦建虹变更为高海涛;8月,綦建虹因个人身体原因,提请辞去文投控股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职务。

  三年之后,綦建虹及其公司依然纠纷不断。天眼查显示,目前綦建虹有多条被执行人信息和终本案件,未履行总金额超14亿元。截至今年5月,綦建虹名下多套房产被法院轮候查封。其中包括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号院1号楼48层房产、朝阳区紫玉东路1号034幢1至2层房产以及朝阳区幸福二村40号楼房产;位于天津市和平区张自忠路房产;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中州大道1188号A区房产;以及綦建虹名下车辆。

  此外,耀莱文化持有的杭州金龙佳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唐山嘉棠商贸有限公司、唐山耀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文资华夏耀莱文创(天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耀莱置业有限公司、耀莱航空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也被法院轮候冻结。

  根据华福证券发布的报告,綦建虹名下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银行存款及住房公积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亦凡内地经纪公司老板房产被拍卖:从百亿富豪到失信被执行人

2021-08-23 07:4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