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选层新股定价渐趋合理 中签率持续下降

2021年08月20日 07: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精选层发行市场热度再起,不少个股的中签率回到首批精选层公司发行时的水平。因为发行定价合理,晋层首日,部分公司涨幅较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一级市场运行比较健康,精选层已找到适合自己的发行方式,既保证了公司融资顺利,又让二级市场投资人获得盈利空间。

  精选层利好政策不断,点燃了投资者打新热情。今日在精选层挂牌的五新隧装已公布公开发行的网上中签率,为0.65%。而在其之前发行的国义招标、通易航天网上中签率也低至0.33%和0.37%。自今年5月精选层恢复发行以来,除朱老六、拾比佰和云创数据3只个股发行中签率偏高,分别为5.6%、3.86%和4.78%外,其他个股中签率均低于2%。5月以来,精选层14家首发公司披露了中签率,平均水平为1.79%,且有5只个股发行市盈率低于首批精选层公司0.6%的平均中签率水平。

  精选层打新热度恢复来之不易。精选层首批32家公司2020年7月27日挂牌上市,当日有六成以上的公司破发。之后,除了政策利好不断,拟晋层挂牌企业也在发行定价上更趋合理,5月以来精选层公司发行市盈率明显下降,平均市盈率由首批的25倍降到5月之后的17.34倍。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参与打新的投资者热情再燃的同时,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也明显恢复。5月以来,从精选层首发公司挂牌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首日上涨的有10家公司,占比67%,首日平均涨幅25.33%。相比之下,首批精选层挂牌企业首日大面积破发,股价平均下跌4.37%。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最近精选层新股公开发行认购踊跃,这与近期精选层二级市场重新活跃紧密相关。

  因为一级市场定价的不同,行业的不同,近期挂牌精选层的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有所差异。

  18日,国义招标精选层挂牌,当天股价先以40%涨幅高开,一小时后持续上攻,午盘时间最高涨幅71%,然后回落,全天收盘上涨60%。

  国义招标新股上市首日表现在精选层公司中排名靠前。5月以来发行的12家精选层挂牌公司中,首日涨幅较大的另外3家公司是星辰科技、通易航天和德瑞锂电,涨幅分别为109.63%、47.53%和44.78%。

  周运南和朱为绎都认为,国义招标首日大涨与其发行价低有关。国义招标发行市盈率为10.11倍,而10倍左右市盈率目前精选层发行的最低市盈率。目前,已经披露精选层发行数据的66家公司中,以10倍左右市盈率发行的仅有4家公司。

  国义招标是一家专业的招标采购代理服务商。公司曾获“2020 中国招标代理行业十大领军企业”称号,并连续12年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所评选的医疗卫生领域招标代理机构10强中排名首位。

  精选层公司星辰科技挂牌首日涨幅也较大。星辰科技致力于绿色节能产业与先进制造业二十余载,技术领域涉及伺服控制、电机、激光、特种电源、电磁兼容、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等。公司有发明专利23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安信证券新三板负责人诸海滨认为,目前精选层已摸索出适合自身的发行方式,应坚持提升各方满意度,让公开发行既保证融资顺畅又能满足投资人赚钱的需求。

  记者 阮晓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选层新股定价渐趋合理 中签率持续下降

2021-08-20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