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由盈转亏 直播用户红利消退

2021年08月19日 16:52    来源: 华商报    

  国内游戏直播“两超”之一斗鱼,在终止与虎牙合并后,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但由盈转亏。

  营销成本扩大

  斗鱼二季度亏损1.82亿元

  近日,斗鱼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23.37亿元,相比一季度环比增长8.6%。毛利润从第一季度的2.6亿元增长到3.07亿元,环比增长17.8%。

  尽管业绩相比一季度改善,但斗鱼净亏损1.82亿元,而2020年同期为3.1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亏损为1.45亿元,去年同期盈利3.23亿元。

  斗鱼由盈转亏背后,营销开支扩大。二季度,斗鱼的销售和营销费用2.95亿元,2020年同期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07.6%,主要因促销渠道和促销活动及品牌活动增加。

  斗鱼是国内知名弹幕式直播平台。在二季度,直播服务为斗鱼贡献了21.78亿元,占营收比重的93.2%。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直播行业正逐渐从PC端转向移动端。二季度,斗鱼移动端MAU(季度平均活跃用户数)6070万,去年同期5840万。

  虽然用户习惯更加符合行业潮流,但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斗鱼平均付费用户数为720万,不及2020年同期的760万。这意味着用户付费欲望有所减弱。

  “宅经济”退潮后

  直播用户红利消退

  斗鱼表示,由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用户居家时间变少,同样也导致用户使用时间减少。

  这反映出近一年来直播行业的变化。受疫情影响,2020年“宅经济”发展迅猛,观看直播也成了许多足不出户的人娱乐消费的场景之一。以游戏直播为例,与2019年相比,2020年游戏直播的开播场次增长了9%,全年度弹幕数量增长26%,直播时长增长22%。

  “宅经济”退潮后,其他一些直播平台今年的直播时长、用户付费等指标也在减退。一位某移动视频平台的主播说,去年她几乎每天都开播,月收入数万元,今年返佣已锐减。

  近日,文旅部就《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到,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不得以打赏排名、虚假宣传等方式炒作网络表演者收入。同时,网络表演经纪机构应当加强对签约网络表演者的约束,要求其不得以特殊对待、语言刺激、承诺返利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除了面对疫情后用户红利的消退,传统直播平台还要直面泛娱乐短视频的崛起。而行业规则的修订,也将让激烈的赛道更加充满挑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责任编辑:何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由盈转亏 直播用户红利消退

2021-08-19 16:52 来源:华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