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金融板块强势上攻 机构看好估值修复

2021年08月19日 0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几个交易日,大金融板块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尤其是券商股率先爆发。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等多股昨日涨停。东方证券表现持续强势,8月以来累计上涨超过42%。

  7月下旬以来,A股日成交金额持续超过1万亿元,融资融券余额也持续攀升。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低估值的板块之一,大金融一直有着良好的安全边际。在经过前期回落后,近期在资金关注下大金融板块开始触底回升,存在估值修复预期。

  大金融板块中,银行、保险和券商的估值均处于低位水平。有券商研报分析指出,证券板块当前平均PB为2.06倍,其中头部券商平均PB仅1.21倍,远低于历史估值中枢。此外,市场对保险行业的预期已降至较低水平,板块估值已充分反映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而银行板块PB约为0.68倍,也处于近十年来历史低位。

  低估值之下,业绩持续向好成为驱动大金融板块上涨的主要因素。从全行业来看,139家证券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24.14亿元,同比增长8.90%;实现净利润902.79亿元,同比增长8.58%。此外,已有超2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东北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交投活跃,三季度业绩在高成交额推动下有望延续;同时,下半年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也将有利于券商板块估值改善。

  此外,银保监会日前披露的二季度银行业监管指标也验证了商业银行基本面稳健。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同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根据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上市银行数据,经营指标均表现优异。

  大金融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后市将如何演绎?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称,看好前期“领跌”的基本面优异的银行。随着半年报行情开启,这些银行估值有望出现修复。广发证券非银团队建议,可关注出现经营拐点的财险公司以及估值极度反映悲观预期的寿险公司。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市场活跃度的持续提升,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与盈利质量不断提升,看好券商股估值修复。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轻资产业务有优势的券商更受市场青睐,将有较高的溢价。”山西证券非银分析师刘丽认为,券业轻资产业务是提升估值的关键,财富、资管等轻资产业务对资本金依赖较小。其边际成本更低,整体风险相对较小,有利于熨平业绩波动,推高市场估值。

  记者 朱琳娜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金融板块强势上攻 机构看好估值修复

2021-08-19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