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左晖时代贝壳首份成绩单:二季度净利润腰斩,CFO称已提交反垄断自查报告

2021年08月13日 09:07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岳家琛 

  8月12日,贝壳找房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贝壳找房第二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4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1亿元相比增长20%;净利润为人民币11.1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8.39亿元减少60.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因疾病意外恶化去世。左晖去世后,关于贝壳何去何从的质疑声也此起彼伏。而本次二季报,也正是左晖去世后贝壳的首份成绩单。 

  除业绩报告外,贝壳找房同日还在电话会议上回复了投资者的问题。对于反垄断事项,贝壳找房CFO徐涛称,贝壳已经向监管部门及时提交了自我检查报告。 

  毛利率下滑10.4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大幅增长38.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二季度正值国内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时期,相较之下,今年二季度国内主要城市生产生活均恢复正常。为何贝壳找房今年利润反而录得同比腰斩? 

  营业成本大幅上升是贝壳找房今年二季度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财报显示,贝壳找房二季度营业成本为18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36亿元相比大幅增长38.6%。 

  据此计算,今年二季度贝壳毛利润仅为5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6亿元相比减少了20%。而贝壳找房毛利率滑落至22.1%,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2.5%,下滑10.4个百分点。  

  贝壳二季度毛利率为何下滑幅度如此之大?根据财报中的解释,贝壳毛利率下滑有三点原因。其一,2020年毛利率较高,因为新冠导致Q1业务挤压至Q2;另外,2021年Q2二手房交易受市场降温措施影响,对净收入贡献相对较低;此外,2021年Q2新房交易由关联代理及其他销售渠道完成的比例增加。 

  贝壳首席财务官徐涛表示:“第二季度,全国热点城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调控政策。这些举措从长期来看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但短期内也会带来不确定性。” 

  事实上,营业成本增加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有端倪。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门店与经纪人的大量增长导致营业成本的大幅增加。据一季报显示,贝壳服务经纪门店为4.87万个,同比增25.4%;服务经纪人为52.8万,同比增长41.8%。 

  因此一季度贝壳的营业成本高达158.8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的66.18亿元增加140%;而营业费用也同比增长78.3%至38.03亿元。 

  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贝壳门店达5.28万家,同比增长25.1%;经纪人数量54.86万人,同比增长20.3%。 

  2021年二季度,贝壳找房运营利润为11.1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32.87亿元;运营利润率为4.6%,去年同期为16.3%。  

  新房业务营收达二手房的144%,预计三季度营收下滑超两成 

  交易额方面,今年二季度,贝壳总GTV为1.22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 

  其中,现房交易总交易额为652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7%;新房交易总交易额为49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3%;新兴及其他服务总交易额为70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0.5%。 

  从交易额来看,目前贝壳二手房交易额仍然占据领先。然而从贡献的营收来看,贝壳新房业务营收早已远远超出二手房。 

  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贝壳二手房房屋交易服务营收为96亿元,同比增长4%;新房交易服务营收为139亿元,同比增长31.9%;新兴服务和其他服务营收为6.6亿元,同比增长50.6%。 

  据此计算,新房业务带来的营收如今已超过二手房业务营收的144.79%。 

  一年前,贝壳找房新房业务首次超过二手房。2020年财报显示,贝壳全年存量房营业收入为306亿元,同比增长24.4%;而新房营业收入则同比增长87.1%至379亿元。 

  2017—2019年,贝壳的新房业务营收为64.2亿元、74.7亿元和202.7亿元。而近来,多个城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日趋严格,这是否会影响贝壳未来的营收? 

  针对调控影响,贝壳找房董事长彭永东称,“房住不炒”的基调是要维持供需平衡和房价长期相对稳定,这对地产行业及贝壳发展都是一件好事。在链家过去20年发展中,公司发现,地产行业每三年就有一个生命周期,比如2008年、2011年、2014年、2017年、2020年尾开始,房价出现波动,对应的抑制政策则会出台。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新房市场成交额从2014年6.2万亿达到2020年的15.5万亿,快速增长势头将呈现下降趋势。 

  二季报同时还预计了未来贝壳业绩的下滑趋势。贝壳找房预计,2021财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将介于145亿元至155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约24.6%至29.4%。  

  回应调整中介费传闻:谣言源自一家上海中介  

  此外,今年7月,一张关于调整中介费的截图被广泛传播。截图称,“最新指示:房产交易的中介费不得超过当地社平工资的3倍。 

  对此,贝壳管理层首次给予回复。 

  贝壳找房CFO徐涛进行正面回应,他称面对这一传闻公司也很震惊,但这则具有煽动性的消息为假新闻,谣言源头来自一家上海的中介。 

  此外,徐涛还就反垄断问题做出回应。“目前,公司未接受任何与反垄断问题相关的正式检查”,徐涛表示。但他也并未否定在反垄断方面配合监管层所做的内检,称贝壳已经“及时提交自我检查报告”。 

  今年4月10日,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发微博公开指责贝壳找房涉及垄断经营,强烈呼吁国家反垄断罚款贝壳找房40亿元。贝壳对此始终予以否认。 

  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报道显示,贝壳找房参加了上述会议。 

  对于左晖离世后的人事变动,8月12日,贝壳找房宣布,根据董事会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的建议,任命公司首席财务官徐涛先生为董事会执行董事,任命朱寒松先生为董事会独立董事。 

  此外,彭永东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受创始人离世、业绩下滑、中概股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贝壳找房股价也随之下跌。截至美东时间8月11日收盘,贝壳股价为19.88美元/每股,较今年初最高时的78美元跌幅达74.51%。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后左晖时代贝壳首份成绩单:二季度净利润腰斩,CFO称已提交反垄断自查报告

2021-08-13 09:07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