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公司调研热情高涨 资产配置种类逐渐丰富

2021年08月12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进入下半年,理财公司调研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9家理财公司合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73次。从调研标的行业分布看,除一直以来比较受青睐的生物科技、电子元件、工业器械等行业,西药、农产品、软饮料等行业也逐渐受到理财公司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公司加大上市公司调研力度的目的在于积累投研能力,培育投资上市公司的眼光。今年以来,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种类逐渐丰富,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持续提高。 

  下半年以来调研70多次 

  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理财公司累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390次,远超去年全年。 

  下半年以来,理财公司共调研73次。其中,招银理财调研次数最多,共31次,兴银理财、汇华理财、中邮理财紧随其后,分别调研18次、9次和7次。 

  从调研标的看,下半年以来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长春高新,有4家理财公司合计对其调研6次。歌尔股份、海康威视、英杰电气等3家公司均被调研4次。歌尔股份、海康威视等公司去年以来就备受理财公司关注,今年下半年仍在调研名单中频频出现。 

  从调研标的行业分布看,下半年以来理财公司调研标的所处行业最多的是生物科技、电子设备和仪器、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工业器械等。此外,化肥与农用化工、西药、农产品、软饮料等行业也逐渐受到理财公司关注。 

  从调研的具体问题看,多家理财公司询问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增长态势等方面的问题。主营业务未来规划、业务合规经营情况、原材料成本变化等也是理财公司在调研时关注的重点。 

  培育投资能力 

  谈及今年以来理财公司调研上市公司频率远超去年,某股份行理财公司业务人士介绍,银行理财以前很少调研上市公司,因为投资股票和债券的逻辑是不一样的。“在理财公司成立之后,我们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越来越多。现在调研的许多公司还没有投资,但我们通过调研积累了能力,培育了投资上市公司的眼光,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银行理财调研上市公司有个优势,因为上市公司基本是银行表内客户。随着理财公司投研能力逐步提升,我们对上市公司的认知度和了解度比券商和基金的尽调会更深更透。”上述业务人士表示。 

  对于后市看法,建信理财认为,当前科技成长股价高位波动。一方面,科技成长板块景气度仍持续向上;另一方面,下半年流动性预期环境仍对科技成长板块较友好。 

  光大理财认为,受基本面因素支撑,股市继续下行风险和幅度基本可控。中短期可继续关注科技和成长等高景气板块,中长期可关注消费、医药板块带来的配置机会。 

  权益类产品扩容 

  在积极调研上市公司的同时,今年以来,理财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也在加速扩容。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招银理财、华夏理财、信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合计发行8款权益类产品,超过去年全年的4款。 

  近期多家理财公司公布权益类产品二季度报告,投资路线浮出水面。例如,截至二季度末,在光大理财发行的“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理财产品”的投资组合中,权益类资产占比为91.31%。该产品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经过一季度的风险释放,个别行业和个股已到配置区间,预计结构性行情将继续,该产品将长期配置具有估值和成长优势的医药个股。 

  尽管目前理财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数量有限,但配置部分权益资产的混合类产品规模可观。中国理财网显示,在理财公司发行的存续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达1011只。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权益类产品对理财公司投研能力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要求更高,投研能力决定了产品业绩表现,从而影响销售情况。 

  不过,打造投研能力并非一蹴而就。专家强调,现阶段理财公司尤需加快扩充投研队伍,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和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公司调研热情高涨 资产配置种类逐渐丰富

2021-08-12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