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估值板块企稳反弹 机构建议精选“优质白马”

2021年08月12日 07: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过去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的“高低切换”,不少前期股价连续下挫的低估值品种开始企稳反弹。  

  地产股表现得尤为突出。申万房地产指数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8%,领跑所有一级行业。领涨龙头保利地产在实控人、多名高管披露增持计划后,短短5个交易日大涨26%。 

  金融股同样显著复苏,银行、保险、券商相关龙头品种本周股价多数跑赢大盘。“财富管理”成为本轮资金筛选金融股的首要逻辑,券商财富管理龙头东方证券不到一个月股价大涨超过40%。 

  除了金融地产外,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等低估值板块本周股价同样大幅反弹,前期持续回调的大消费板块也显露企稳迹象。 

  业内人士表示,低估值板块的复苏短期主要受估值修复驱动,长期布局则要结合公司质地、行业前景、机构关注度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首先,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下挫,不少低估值板块已进入历史底部,未来下行空间或有限。 

  地产板块是低估值品种的典型代表,截至7月末,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市净率已不足0.9倍,多只地产股甚至出现账上现金超过公司总市值的现象。 

  曾被誉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同样陷入低估值窘境。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胡翔表示,截至8月6日,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为1.66倍,远低于10年平均值1.91倍。同时,券商行业盈利中枢正在稳固抬升,估值存在较大修复空间。 

  其次,成长股、上游周期股等前期热门主线遭遇获利了结压力,偏趋势型的投资者存在移仓需求,而“高低切换”是过去数年趋势型投资者普遍采用的交易模式。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表示,风格趋势投资是近年来A股市场获取较高收益的投资方式。自2009年以来,A股开始出现明显的风格特征,共经历了5轮典型的风格切换,每次风格演绎持续时间为2年至2.5年。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风格趋势投资仍是主流资金普遍采用的投资方式。无论是年初蓝筹股的快速上涨,还是过去两个月成长股的大幅冲高,均显露出十分鲜明的趋势投资特征。 

  再次,对于低估值板块的未来走势,机构认为还是要区别看待。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认为,对于低估值板块中受国家政策限制的方向,近期的反弹可能只属于短期估值修复,后市上升空间或有限;而对于低估值板块中获政策支持的方向,例如基建、碳中和等方向,未来或具备长期上行的空间。 

  中金公司表示,考虑我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中长期趋势未发生根本变化,部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股价可能已接近价值区域,中长线投资者可自下而上择股布局“老白马”类公司。这里的“老白马”公司是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曾经被机构重仓持有、基本面较为稳定、年初至今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调的优质龙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低估值板块企稳反弹 机构建议精选“优质白马”

2021-08-12 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