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大讯飞玩转拆分上市大戏

2021年08月09日 07: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又一家“千亿级”上市公司加入了分拆上市的“队伍”。

  近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筹划分拆控股子公司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讯飞医疗”)上市。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仍将维持对讯飞医疗的控股权。

  加入分拆行列

  公告指出,根据科大讯飞总体战略布局,鉴于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的发展,为推动讯飞医疗加快产品和服务的开发迭代、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董事会同意筹划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事项。

  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仍将维持对讯飞医疗的控股权。

  据悉,讯飞医疗目前的经营范围覆盖了医疗领域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技术转让,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与销售,以及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等多个方面。

  截至公告发布日,母公司科大讯飞持有公司51%的股权,系控股股东;同时,安徽科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18%,合肥正昇信息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8.55%的股权,科大讯飞创始人之一的胡国平持股7.37%;其余股东还包括深圳市天正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海南耘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概念是当前的热门,而且讯飞医疗与科大讯飞的主业较为独立,或符合分拆的要求,可以借助市场关注、更好体现业务板块的价值。”

  科大讯飞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分拆上市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讯飞医疗的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能力,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和长远发展。

  上市公司还提示称,本次分拆上市尚处于前期筹划阶段,项目实施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分拆上市方案的正式批准、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履行证券交易所及相关有权部门的审核程序等。

  分拆背后

  智慧医疗业务系近年来科大讯飞重点布局的赛道之一。

  2016年5月,公司成立控股子公司讯飞医疗。记者了解到,讯飞医疗旗下的主要产品包括“云医声”、“健康海西”、“云医声佳木斯定制版”等,其中云医声系借助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语音搜索、人脸声纹识别技术,打造的一款专为医疗领域打造的住院医护移动工作站。

  据介绍,云医声可在各诊疗环节调取患者的医嘱、病历、护理记录、检验结果、检查报告等信息;同时利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可将医生说出来的医嘱直接记录整理成电子病历。

  天眼查信息显示,讯飞医疗自成立以来共获得了4轮融资。

  2016年,科大讯飞投资设立公司,次年科讯投资对其加注;2019年,公司首次引入了外部投资者,招商资本以6000万元受让了公司的部分股权;2020年9月,鸿道投资也作为投资者入股,具体交易金额暂未披露。

  有消息称,2019年的这次融资对应讯飞医疗的投后估值为20亿元。

  那么,布局智慧医疗业务五年多以来,这一成效如何?

  记者发现,2018年至2020年,智慧医疗业务分别产生收入7525.11万元、1.85亿元、3.13亿元,近三年来在不断增加。据介绍,科大讯飞的医疗业务主要有三个项目,包括智慧医院服务(如提供门诊/住院语音电子病历等服务);智医助理(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辅诊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在线诊疗服务)等。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AI(人工智能)赋能了医疗更多新场景,吸引了众多公司纷纷布局这一赛道。

  华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短期来看,中国医疗信息化产业保持双位数的稳健增长,未来空间广阔。目前,美国智慧医疗市场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0%;相比之下,中国智慧医疗的投入占医院收入的比例仅有0.5%,长期产业存十倍潜在增长空间。

  不过,从占比来看,这一业务仍在公司总收入中占的比重较低。

  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130.25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64亿元,较此前同期增长了66.48个百分点。其中,智慧医疗业务仅贡献了2.4%的收入,占公司收入“大头”的业务系公司另一个重点布局的智慧教育领域(教育领域占比32.14%),以及信息工程业务(13.62%)和开放平台业务(14.75%)。

  “分拆上市后可以让医疗板块获得更多资金、更好独立发展,减少科大讯飞对相关业务的投入,同时从价值角度为股东带来更多潜在价值的释放。”沈萌认为。

  如今作出分拆讯飞医疗上市的决定后,科大讯飞能给资本市场多少想象的空间?记者将对此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大讯飞玩转拆分上市大戏

2021-08-09 07: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