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入结构多元 引领价值重估

2021年08月05日 07: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资本市场肩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当下,券商研究所新一轮发展的路线图正徐徐展开。卖方研究的商业模式不再局限于“研究换佣金”,投研业务也面临价值重估。

  记者采访多位知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了解到,研究所业务正由单一走向多元化:对内服务于公司战略,加强业务协同;对外寻求新业务方向,对象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政府部门、海外客户等。而研究所转型谋变之际,其战略地位和价值也在加速提升。

  收入多元化趋势明显

  过去一年,受益于权益市场火爆,券商研究所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以公募佣金分仓为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0年,97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大增近八成。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郭晶晶表示,东吴证券研究所2020年收入增幅在50%以上,规模超过3亿元,且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已达去年全年水平。

  研究所在收入总量增加的同时,收入结构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部副总经理欧亚菲介绍,公司目前在研究领域是多类业务齐头并进。其中,公募佣金分仓仍是基石,收入占比最大;私募业务收入也有了较高的占比;此外,企业客户、政府机构等也成为研究业务收入的新增长点。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新设资管机构横空出世,券商研究所已敏锐地嗅到了机会。欧亚菲表示,公司证券研究业务已基本覆盖了新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但目前双方也还在摸索具体的收费模式。

  研究价值延伸新路径

  收入的多元化,不仅意味着券商投研正在构建新商业模式,并且说明研究所的研究价值已经延伸出了新的路径。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方镳表示,兴业证券研究院正从单一卖方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型。目前,研究院有三大业务职能,分别是卖方研究、内部协同和智库研究。卖方研究作为研究院的业务基石,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在智库研究方面,研究院为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提供各类智囊支持和服务,并在2020年成为福建省首批重点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就研究所来说,内部业务的协同和整个公司的资源利用是我们未来关注的重点。”郭晶晶表示,现在纯做研究服务是不够的,客户构成越来越复杂,利用好公司整体资源非常重要。东吴证券所配置的行业研究,如生物医药、通信、高端制造等,都是结合了所在地苏州的发展方向。未来,研究所还将关注数字化升级,内部系统正在升级改造,计划实现研究报告一审、二审的自动化辅助等功能。

  在多家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看来,由于各券商的发展战略和资源禀赋存在差异,所以没有统一成型的模式,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多种路径模式的探索。各研究所在相互竞争的同时,也会相互借鉴学习,找到各自在市场中的定位和地位。

  海外研究价值亟待重估

  未来,境内券商研究所不仅要实现更多形式的研究价值落地,还要进一步拓宽研究视角,加强全球研究能力。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认为,作为综合性、国际化投行,海通证券为研究员提供了优质的发展平台。海通证券和子公司海通国际的分析师团队基本已纵向打通,每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团队因此具备了全球视野。研究不再是按照上市地点的不同相互分割的研究,而是根据产业链条和行业分工进行全球研究及合作。

  郭晶晶也透露,东吴证券从2018年开始布局海外业务,目前该板块已实现盈利。在对外开放大背景下,内资券商在海外市场也要有一席之地。

  在所长们看来,境内券商研究要加速“走出去”,进一步拓宽研究视角,加强全球研究能力,牢牢把握住未来市场的研究定价权和市场影响力。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入结构多元 引领价值重估

2021-08-05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