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攻态势不改 公私募高仓位迎战8月行情

2021年08月05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7月份的震荡行情后,公私募基金整体依旧保持较高仓位迎接8月。增量资金也在持续涌入,私募7月备案产品数量创出今年以来月度新高,多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的新产品也即将发行。展望后市,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保持乐观,未来仍有较多结构性机会可以挖掘。

  公私募增强进攻性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相较6月底略微降低,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从具体仓位分布来看,和6月底相比,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所减少,仓位在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达95.18%。其中,25.3%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相比6月底显著减少10.6个百分点;80%以上(不含满仓)区间的私募占比43.37%,相比6月底下降1.5个百分点;50%至80%(不含)区间的私募占比26.51%,相较6月底增加9.84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方面,多位私募基金经理计划在8月提高进攻性。根据上述报告,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10.24,相比7月环比上升8.85%。具体而言,22.89%的基金经理选择增仓,较7月提升11.35个百分点;打算减仓的基金经理占比3.61%,相比7月下降7.92个百分点。

  从公募基金来看,截至7月底,其整体股票仓位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天风证券测算发现,截至7月30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3.1%,相比7月23日上升1.1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90.8%,相比7月23日上升1.5个百分点。

  增量资金持续涌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处于运作期的产品外,部分私募基金还通过新产品发行积攒了不少“子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2月和5月,私募管理人备案数据较为低迷,3月、6月、7月则分别迎来私募备案小高峰。其中,7月共有365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数量环比上升5.24%,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备案数量新高。

  具体来看,7月新备案的3653只私募产品中,百亿级私募贡献了613只。其中,高毅资产以105只产品居首,九坤投资也备案了57只私募基金,灵均投资、启林投资、景林资产则分别备案49、45、41只产品。

  多只公募老产品也获得了大量资金申购。以招商银行公布的数据为例,“销量增长最快基金大盘点”榜单显示,近30天,兴全合泰A销量增长13亿元,中欧价值智选回报A销量增长6.6亿元,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销量增长5.9亿元。

  此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即将发行新产品。例如,刘格菘掌舵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将在8月23日发行,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无独有偶,拟由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价值领先混合也定在8月发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基金经理影响力较大,新基金或大概率被投资者抢购。

  继续把握结构性机会

  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公开表示,未来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刘格菘表示,中国制造业通过自身的制造成本、产业链响应、研发实力等优势,构筑起了强大的护城河。这将是未来全球复苏的重要供给力量,成长空间广阔。待新产品成立后,会重点关注中长期成长性较好、估值有提升空间、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睿扬投资也判断未来依旧是结构性行情,但强势行业细分板块也将出现分化。未来一段时间,储能和光伏行业的表现可能会强于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材料、封装的表现可能会强于设备;疫情反复可能会使得疫苗板块的表现优于CXO和医疗服务等。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黄淑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攻态势不改 公私募高仓位迎战8月行情

2021-08-05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