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坚定有力

2021年08月05日 06: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7月29日,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正式开业,这是野村东方继上海、北京两地分公司落地后在中国开设的第3家分支机构。再往前看,7月28日,证监会宣布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

  2021年以来,外资机构密集落子中国,不断推进在华展业布局。这充分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而是进一步加快。

  外资机构不断加码中国业务

  今年7月初,外资投行摩根士丹利及瑞信集团分别完成对旗下合资券商的股权转让及更名程序,新名称“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瑞信证券”正式亮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以及“瑞信方正”则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目前,包括瑞信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汇丰前海证券、星展证券等在内,外资控股券商数量已增至9家。同时,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外资券商实现100%控股已是一种趋势。2020年12月,高盛率先完成了对高盛高华证券100%持股的协议签署,首家外资独资券商呼之欲出。

  此外,证监会于2020年8月核准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该公司于近日完成筹备工作并依法领取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欧洲最大的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也于今年4月递交申请,拟设立外资券商。

  外资机构不断在华展业的根源在于,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支柱。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近几年加速对外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辅相成

  “引进来”和“走出去”相辅相成。近年来,我国持续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稳步推进,H股公司再融资机制不断优化,D股市场积极推进,这些举措使得企业境外融资渠道得以有效拓宽。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一些企业愿意到境外上市,一些赴境外上市的企业愿意回归,有来有去是一种正常现象,我们总体都持支持态度。他同时强调,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此外,不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都要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

  国际化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之一。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其目的是提高我国资本市场配置全球资本要素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

  以开放促改革 以开放促发展

  对外开放,打通了境内外市场,引入了外资和技术,推动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更重要的是促进了机制体制改革,使市场和竞争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普遍适用的机制。

  过去,A股市场上市公司随意停复牌的情况频发,成为引进外资的障碍之一。此后,证监会陆续出台相关规则,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操作,确保信息披露及时、公平,市场效率有了显著提升。同时,沪深港通渠道的通畅进一步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内地市场。这些进展均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2017年以来,MSCI等主流国际指数公司陆续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国际投资者的反馈显示,A股市场此前被质疑的不少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这也使国际指数进一步扩大A股纳入因子成为了可能。

  就资本市场而言,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进更大开放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有效改善了资本市场结构,有利于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对外开放也使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投资者更趋理性,市场估值更为合理;对外开放还有效提高了境内机构的国际化运营能力,锻造国际竞争力。

  展望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稳妥推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中国资本市场还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记者 汪友若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坚定有力

2021-08-05 06: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