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推出小微金融服务行动方案

2021年08月05日 06: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更多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等部门昨日发布《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提出三年行动目标,在2021年至2023年,北京地区力争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速,普惠小微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结合北京市“两区”建设、助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等目标,行动目标还包括:正常经营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持续显著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年均不低于500亿元;3年内,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累计办理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不低于1000亿元,累计向市场投放政策性资金不低于2000亿元。

  为实现上述行动目标,方案提出四大主要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协同,发挥部门合力;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质效;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方案提出,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导向作用。用好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充分发挥“京创通”“京文通”“京绿通”等专项再贴现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引导更多信贷资金进入科创、文化、绿色、高端制造业等领域。

  完善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考核机制。督导辖内商业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督导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北京市分行2021年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30%。引导辖内商业银行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对文化、旅游等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差异化支持政策。

  方案提出,加强金融对科创、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在京落地实施。进一步发挥中关村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依托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汇聚的政务数据,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推出更多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契合科创企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方案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领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继续完善衡量企业科创属性的“钻石指数”,建立北京市统一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持续加强后备企业挖掘培育。支持集成电路、卫星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文化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上市挂牌。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推出小微金融服务行动方案

2021-08-05 06: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