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公司达1000家 集聚创新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5日 06: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8月4日,随着倍杰特、深水规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声,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创业板公司已占A股公司总数的22.55%;总市值达13.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86%。

  去年8月,“增量+存量”同步推进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为创业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而今,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已达1000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驱动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创业板使更多处于成长阶段的新经济企业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信维通信2010年上市之初的营业收入仅1.4亿元,净利润不到5000万元,至2020年,公司年收入已达63.94亿元,净利润近1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泛射频元器件供应商。

  IPO募资额累计达5626.19亿元,再融资4377.44亿元,股权融资金额合计10003.6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IPO募资3143.05亿元,占比55.86%,再融资3252.8亿元,占比达74.31%……这一组组数据表明,创业板为创新创业领域扩大直接融资、推动新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挂牌上市。截至今年7月31日,深交所已受理726家公司首发、347家再融资、23家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申请,167家公司实现上市,融资1290.33亿元。存量公司方面,有248家次再融资已注册生效,拟募资金2384亿元,其中158家完成发行,实际融资1548亿元。

  注册制在助力双创的同时也促进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截至今年4月30日,创业板118家已披露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注册制新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净利润2.4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高于板块的平均水平。

  创业板公司突出的盈利能力,吸引着市场资金不断涌入。同时,创业板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今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超过20%,领涨A股各主要指数。

  创业板通过改革和发展,支持大批新经济企业上市并做大做强,引导、撬动了大量社会资金流向急需资金支持和市场孵化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创业板的产业结构与A股整体存在明显区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四大产业已呈现明显的集聚效应,上市公司数分别达214家、95家、92家、90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21%、10%、9%、9%,合计占比近半。

  站在新的起点,深交所表示,创业板将继续高举服务创新创业的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守“三创”“四新”定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记者 徐蔚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业板公司达1000家 集聚创新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8-05 06: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