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49家公司推股权激励预案 行业人士称侧面反映公司治理正在升级

2021年08月05日 06:53    来源: 证券日报     桂小笋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对实施股权激励表现得十分积极,这不仅有助于留住核心员工、吸引优秀人才,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公司对于发展的信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49家公司新推出了股权激励的董事会预案,其中激励对象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公司有2家,另有14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涉及对象数量在300人以上。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股权激励方案数量剧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企业治理结构正在升级。

  “今年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数量,同比增幅大概有70%至80%。”郑培敏认为,“细究这些方案,可以看到,企业越来越会根据自己的特点设计个性化方案,而不是‘人云亦云’,这也是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高重要表现。”

  据梳理,今年以来已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中,激励对象人数差别较大,例如有公司激励对象只有1人,也有公司激励对象超过了1000人。

  目前,用友网络在今年7月份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涉及的激励对象人数最多,共计2076人,约占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用友网络在册员工总数18082人的11.48%,激励对象主要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高级管理人员、专家等骨干员工。8月4日,用友网络发布公告称,上述股权激励方案将由8月9日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近期,对于上市公司们积极实施股权激励,券商研报也频频“点赞”,综合主流意见:各券商普遍认为,股权激励“激发经营活力,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原因,多数公司都强调,是为了留住人才。例如,某公司方案中写到,实施股权激励,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有效结合,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助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

  郑培敏分析称,近年来,两市股权激励案例增多,也受到了时代大背景的影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升级,才能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49家公司推股权激励预案 行业人士称侧面反映公司治理正在升级

2021-08-05 06:5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