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注册制试点两年 A股估值生态渐变

2021年08月03日 07: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资本市场每一次重大制度变革和创新,都会对市场生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两年来,注册制理念在资本市场渐入人心,这为后续的改革创新提供了良好开端及宝贵经验。两年来,市场参与各方对注册制改革予以积极回应,多年未解的估值难题正在化解,估值体系内在逻辑日趋清晰,市场生态走向良性循环——良性的新陈代谢,吸引了更多优秀企业入场,好企业越多,就越吸引长线资金进来。彼此激荡,乾坤日大。

  可以预见,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A股的估值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这将助力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估值生态渐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开源、通渠、不限流,注册制的实施、推广,为资本市场保证了稳定的“活水”注入。

  “想进的难进去,该出的没清出,上市公司进出不畅,势必导致存量公司相对稀缺,投资者无法给出更加合理的估值,既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效率,使其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成长的效率变低,也令市场难以培育更多的长期投资者,减弱了市场的整体吸引力。”市场人士如此表示。

  注册制改革,则从法律、规则等立体层面,保障了上市公司“进口”和“出口”的通畅,最大化去除行政干扰,从实际出发牵住了问题的“牛鼻子”。供求趋于平衡,池子里的水自然流向最适宜的方向,一度扭曲的市场估值体系也变得舒展自然。

  纵观这两年A股市场各板块的兴衰起伏,可窥见市场估值体系已悄然生变——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获得高估值,主营业务低迷的公司只能低估值;成长力好的赛道获得高估值,发展逐步萎缩的赛道被低配;爆发力强的业务获得高估值,平淡无奇的业务只能被边缘化。

  估值分化也导致了市场流动性分化。以科创板为例,今年科创领域景气度持续高企,优异的经营业绩进一步提振科创板公司股价,机构投资者跑步进场。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市场主动管理型科创主题基金共54只,总规模在600亿元左右;被动型产品中,科创50ETF及联接基金规模合计超过450亿元。不久前,首批9只横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双创50ETF上市交易,为各路投资者参与科创领域投资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中信证券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佳春日前公开表示,外资的科创板投资比例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7月,外资持股占科创板流通市值的比例约为5%,较年初增长约14倍。中信证券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50%,交易较为活跃。

  上市公司结构也在改变。此前A股市场的中大市值公司以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为主。如今,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给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创新标的选择路径,“科创硬实力”正成为A股的主旋律。

  改革提质增效

  新股发行的常态化,关乎注册制试点在新股供应领域的实践,并影响着预期、价格和资源配置。

  机制落实,理念为本。注册制下的科创板新股发行承销工作,基础理念是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强化市场约束,加强对定价承销的事中事后监管,约束非理性定价,将新股定价权真正交给市场。

  “在证券市场中,股票价格是展现供求双方平衡关系的直观信息。而作为一家企业上市时的第一个价格,IPO价格是集中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定价效率、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关键指标之一。”有研究注册制改革的专家表示,当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提升,表现在外的估值体系也愈加理性和成熟。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投资的本质是分享企业的增长红利,好赛道更容易产生好企业。近年来,A股优质赛道主要集中在消费和科技领域,与上世纪末的美国类似,1990年至2000年的美股市场诞生了79只十倍股,其中72%来自消费与科技行业。

  在上述专家看来,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是中国资本市场一次前所未有的改革,与中国经济社会息息相关。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功能、深化制度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举措,推动了经济社会资源配置方式变革,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驱动传统产业面向科技转型。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经济增长动能渐露峥嵘。“科创硬实力”和“盈利真本事”将成为未来核心资产行情的主导,而科创板、创业板正是未来核心资产的孵化器。

  潮流愈发壮大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次以关键制度创新赋能资本市场效能变革的实践探索。《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注册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理念: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以充分信息披露为核心,增强市场包容性,真正把选择企业的权力交给市场,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同时,试点注册制改革也承载着重大的改革重任,即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各方面的制度改革,进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初心”,也是检验各项制度实施情况的“标尺”。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化解历史问题的妙药是不断改革。目前看,新股常态化发行,稳定了市场预期,市场定价日趋市场化,促使各方通过价格这根“指挥棒”,引导资源有效配置,而监管层结合退市、交易制度的完善,合力消除因管制带来的“壳泡沫”,终结“炒小、炒差”等问题。

  总体而言,注册制试点两年,从“进口”到“出口”,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从企业到投资者,逐步形成了“好企业有好价格”的价值理念。当这些实践案例越多,理念越深入人心,改革的河流,就会越发宽阔,其形成的势能也就更有力更绵长。

  记者 邵好 编辑 徐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注册制试点两年 A股估值生态渐变

2021-08-03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