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巨人” 能迸发大能量

2021年08月03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句话用在中小企业,尤其是那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身上,或许再合适不过。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这些蕴含大能量的“小巨人”,最近一段时间,被政府高层多次提及。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笔者认为,政府之所以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小巨人”企业发展,是因为它们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重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通过培育成长为行业中“巨人”的可能性非常大。

  也正因此,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以期让“小巨人们”迸发出大能量。比如,今年年初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亦为这些“小巨人”的发展开辟了融资渠道。新三板的定位恰是:要建设成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重要平台和传统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更进一步来看,越来越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小而美”新三板挂牌公司晋层至精选层,部分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有些企业则即将成为上市公司优秀的后备力量。

  “小巨人”蕴藏大能量。相信通过政策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小巨人”们身上的能量都能够被更大激发出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巨人” 能迸发大能量

2021-08-03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