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洋丰回购:为了承诺?

2021年08月02日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以当前的业绩水平来看,标的公司想要完成业绩承诺,必须在2021年接下来的7个月内实现1256万元的净利润,且2022年、2023年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要达到92.45%。

  “言而有信”。

  用在新洋丰身上,或许最贴切不过了。

  借壳上市近8年后,新洋丰履行了当年的承诺。

  近日,新洋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9794.92万元收购湖北新洋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洋丰矿业”)持有的雷波新洋丰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雷波矿业”)100%股权。

  截至当前,洋丰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 47.53%,为公司控股股东;交易对方新洋丰矿业与公司同受洋丰集团控制,根据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标的还未盈利

  公告显示,雷波矿业的主营业务为磷矿石生产和销售,拥有其持有的雷波新洋丰矿业投资有限公司雷波县巴姑磷矿(下称“巴姑磷矿”)的采矿权。

  2014年6月6日,雷波矿业取得了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为90万吨/年,有效期为20年,即自2014年6月6日至2034年6月6日,巴姑磷矿矿区范围由26个拐点圈闭,开采深度由+1960米至+600米,矿区面积7.838平方千米。

  资源储量方面,截至2021年5月31日,巴姑磷矿评估保有资源储量4684.52万吨、平均地质品位21.5%;评估利用资源储量4684.52万吨、平均地质品位21.5%,全矿设计损失1320.58万吨;评估可采储量2430.78万吨。

  目前,巴姑矿90万吨/年采选项目已完成矿山沟口办公区、简易货运索道、矿山进场道路恢复工程项目等建设;新进场道路主体工程、矿山道路抢修维修工程主体工程、井巷工程等有序开展。

  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取得雷波矿业100%股权,从而取得巴姑磷矿的采矿权。

  不过从财务数据看,目前雷波矿业并未盈利。

  2020年,雷波矿业未有收入,净利润为-651.22万元;2021年前5个月,标的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284.62万元,净利润为-429.13万元。

  在本次收购中,新洋丰矿业承诺,2021年-2023年,标的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827万元、2430万元、3063万元。

  以当前的业绩水平来看,标的公司想要完成业绩承诺,必须在2021年接下来的7个月内实现1256万元的净利润,且2022年、2023年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要达到92.45%。

  借壳前剥离

  对于本次交易,新洋丰称,本次交易是控股股东洋丰集团履行重组上市承诺的重要举措。

  2013年8月23日,洋丰集团承诺将依据成熟一家注入一家原则(成熟指取得采矿权证并形成稳定的采矿能力)将新洋丰矿业下属公司适时注入上市公司,在避免或减少关联交易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还指出,通过购买雷波矿业100%股权,也可稳定公司磷矿石供应,增加公司在原材料采购中的议价能力,为降低生产成本带来积极的影响。

  具体来看,在2013年的借壳中,置入资产为新洋丰肥业100%股权,置出资产为中国服装的全部资产及负债。

  而在借壳上市前夕,新洋丰肥业却将彼时持有的磷矿资产剥离出去。

  2013年2月27日,新洋丰肥业将新洋丰矿业100%股权悉数转让给了洋丰股份,交易价1亿元,定价依据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洋丰矿业0.92亿元账面净资产。同时,公司承诺将在未来将其注入上市公司。

  彼时,新洋丰矿业全资拥有雷波矿业,控股保康洋丰磷化、宜昌新洋丰矿业以及长益矿产品,几家公司皆拥有磷矿资源。

  对此,公司解释道,新洋丰矿业的主要矿业资产为探矿权,多数处于探矿阶段,未来在新洋丰矿业所属资产形成持续、稳定的生产能力后,将择机注入。

  也就是说,发展8年后,当初被剥离的一项磷矿资产终于“成熟”,依约注入上市公司。价格方面,彼时新洋丰矿业的剥离价格为1亿元,如今雷波矿业的收购价格为9794.92万元,由于主体不相同,无法直接进行比较。

  近年来,借壳上市后的新洋丰业绩表现如何?

  据悉,目前新洋丰本身主营高浓度磷复肥和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3亿元、93.27亿元、10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188亿元、6.511亿元、9.548亿元。近三年内,公司业绩虽有波动,但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2021年一季度,新洋丰的收入为33.11亿元,同比增长17.8%;净利润为3.41亿元,同比增长77.32%。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洋丰回购:为了承诺?

2021-08-02 07: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