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恐慌情绪将缓解 业界认为A股调整空间有限

2021年07月29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在连续两日大跌之后,7月28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放缓,分别下跌0.58%和0.05%,创业板指上涨1.61%。从资金流向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后,7月2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80.53亿元,年内已累计净买入2279.48亿元。

  有分析认为,本周A股回调的“导火索”为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教育培训等行业的监管政策。然而,这些举措并非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旨在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有助于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本轮A股调整是事件性引发的结构调整,而并非系统性风险。产业政策取向边际调整、疫情反复是本轮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化,不具备持续性,本轮调整空间有限。”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资本市场来看,短期内,消费类和互联网平台类个股下跌,更多还是由于前期估值提升较快导致,政策引起的负面预期是市场下跌的直接理由,行业估值由此得到修正。”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居民实际收入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市场空间大、护城河深度和广度兼具的公司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业绩的增长。

  监管政策

  旨在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同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对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近日出台的平台经济反垄断、教育培训行业的监管政策,是为了遏制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引导行业发展,降低教育成本支出,兼顾效率与公平,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李湛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市场不确定性将会逐渐下降,对资本市场的担忧减弱。随着市场逐渐建立预期,后续冲击边际影响有限。

  “拉长视角来看,这些监管政策是为了减轻人民群众生活负担、规范市场竞争行为而出台的,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减少以往限制居民消费、企业投资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王德伦表示。

  流动性整体偏松

  回调是对前期估值修正

  对于A股近日的下跌,王德伦认为,市场对近期政策涉及领域的负面预期是A股市场回调的催化剂。此外,2月份市场大跌后,3月底以来股市涨幅明显,部分龙头个股估值提升较快,已经超过了2月初最高点的估值水平,在未来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部分资金提前获利了结。而国内政策的变化引起了外资对政策不确定的担忧,外资流出加速了股市下跌。

  李湛认为,本轮调整过程中,A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恶化,从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率高,二季度A股盈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部分核心赛道的微观市场交易结构亦未触及阈值,并未出现今年2月份的情况。因此,综合来看,本次A股调整属于多因素共震的恐慌情绪扰动。随着政策负面冲击逐渐消化,市场恐慌情绪有望抚平,本轮调整空间有限。在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下,调整后的A股将逐步回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记者发稿前,9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中报业绩,其中7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9.35%。

  从流动性来看,王德伦表示,市场流动性整体偏松。首先,7月15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其次,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看,2020年11月下旬至今,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今年6月份以来下行明显加速,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6%左右,是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长期来看,A股此次下跌更多是回调。此次跌幅较多的大多是之前估值提升较高的个股,一些估值较低、业绩较好的科技成长板块下跌并不多,有些甚至是上涨的,说明市场正在对前期估值进行修正。”王德伦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恐慌情绪将缓解 业界认为A股调整空间有限

2021-07-29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