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业务纳入券商分类评价专项加分 年内57家主办证券公司获加分

2021年07月28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昌校宇

  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证券日报》记者7月27日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水平,支持新三板改革发展,证监会今年首次将新三板业务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项加分,并要求全国股转公司细化评价标准、明确评价程序并具体开展常态化专项评价工作。2021年以来,共有57家主办券商获得新三板专项加分,其中,开源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中泰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券商获加1分;中信建投、安信证券、东吴证券、国融证券、中信证券等5家券商获加0.8分;广发证券等9家券商获加0.5分;银河证券等19家券商获加0.3分;民生证券等19家券商获加0.1分。

  据了解,为确保加分指标客观公正、加分过程公开透明、加分结果符合政策导向,在证监会有关部门指导下,经多次听取并征求行业意见,2021年3月份,全国股转公司制定并印发《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新三板专项加分方案》(以下简称《加分方案》),围绕券商参与新三板改革情况、聚焦券商开展中小企业挂牌融资、提供市场流动性等核心业务,明确新三板专项加分指标、方法、程序。2021年新三板专项评价最高加分分值为1分,加分范围涵盖新三板公开发行保荐承销、推荐、做市、经纪等主要新三板业务,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证券公司参与新三板改革、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分方案》通过考核来引导各券商提高对新三板的重视程度,加大对新三板的投入力度,进而让券商拥有更大动力,更好服务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效推进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

  “《加分方案》的实施,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加分名次排在首位的开源证券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有利于”:首先,有利于引导证券公司积极投身新三板改革,促进新三板市场发展;第二,有利于提升证券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第三,有利于推动券商尤其是“中小型”券商特色化发展。

  从2021年的评价情况来看,获得专项加分较多的券商,均为积极参与新三板改革、全链条服务中小企业水平较高的证券公司;而部分券商在“特色、强项、专长、精品”方面持续发力,在发行融资、挂牌督导等细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获得的专项加分同样位居前列。

  “一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高度重视新三板,将新三板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予以培育和支持,并积极参与新三板市场的重大改革进程。”中信建投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公司积极备战精选层改革,在首批精选层挂牌项目中以挂牌7家的成绩位列市场第一名。除精选层保荐业务外,公司也高度重视新三板发行融资、持续督导、经纪、做市等业务的均衡发展。在2021年主办券商新三板专项加分中,公司因新三板业务综合表现突出而加分0.8分。

  证券公司是新三板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和实施者,实施新三板专项加分政策,有利于引导证券公司加大新三板业务投入,推动新三板改革发展重点业务顺利推进;有利于促进专注于中小企业专业服务的特色券商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行业格局;有利于持续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实现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新三板专项加分政策对于新三板改革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该政策初尝近十年来发展、坚守、创新新三板业务的果实,认识到新三板业务在整个券商分类评级中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加大新三板业务投入、大力发展新三板业务的信心。东吴证券将以该政策为指挥棒,全面参与新三板改革,继续优化、发展、创新新三板业务。

  在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看来,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环,新三板业务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项加分体系及《加分方案》的实施,有利于中小企业获得全方位、深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从而快速发展,对于进一步激活新三板市场、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领导下,结合新三板改革及行业发展要求,认真听取市场各方意见,不断完善评价内容,优化评价方法,引导行业持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水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业务纳入券商分类评价专项加分 年内57家主办证券公司获加分

2021-07-28 06: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