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固 上半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1.1倍

2021年07月28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7月27日,财政部发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较快增速,国有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固。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倍。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较快增速,一是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导致今年上半年增速较快;二是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发挥了顶梁柱作用,政府订单和物资供应主要来自国有企业生产;三是国有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实现转型,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达354143.1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9.6%(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其中中央企业199311.2亿元,同比增长25.4%,两年平均增长8.0%;地方国有企业154831.9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11.8%。

  利润总额方面,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两年平均增长14.6%。其中中央企业实现15865.8亿元,同比增长1.0倍,两年平均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实现8017.3亿元,同比增长1.5倍,两年平均增长15.4%。

  此外,国有企业在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同时,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半年,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6529.3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中央企业18375.9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国有企业8153.4亿元,同比增长32.0%。

  截至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为67.0%,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为62.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国有企业在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方面表现持续向好。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许多尖端技术率先由国有企业研发并应用于市场,这是国有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展望下半年,张依群表示,国有企业恢复能力会逐渐增强,增长势头还会延续。但仍要加快改革和转型,一是技术转型,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更广泛地占领市场;二是加快改革步伐,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压缩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增强企业判断决策能力;三是格局转型,要有国际视野,从国际视野和全球发展的角度寻找更大更高的发展空间,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竞争引领作用,为增长提供动力。

  宋向清认为,未来国有企业要延续恢复势头,一方面需要在安全和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投入,承担民企和外资企业无法承载的战略性重任,将市场做精做细,获得更加优异的市场业绩;另一方面在兼具国家战略资源性质和社会市场资源特征的高科技引领性行业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增强科技创新动能,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从行业看,核工业、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石油、铁路等领域,以及城市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方面是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些领域要切实做到自主自立自强,将国家需要和民生需求当作创新和发展的战略任务,切实做好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宋向清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有经济恢复态势更加稳固 上半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1.1倍

2021-07-28 06: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