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 金融机构发力碳中和业务

2021年07月27日 06: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天风证券获悉,“天风-国能租赁2021年1期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项用于碳中和)”近日成功设立,发行规模为9.84亿元人民币。这是天风证券首单专项用于风电项目建设的碳中和专项债。多家金融机构已在相关领域开始布局,如发行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主题基金、创新债券等。

  相关债券密集发行

  7月13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公告,宣布修订债券品种指引,将碳中和绿色债、乡村振兴专项债等纳入现有公司债券创新品种。

  今年3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也明确了碳中和债定义,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需满足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项目评估与遴选、募集资金管理和存续期信息披露四大核心要素,属于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通过专项产品持续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循环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愿景。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多家金融机构都参与发起了碳中和相关的债券。例如,4月16日,由国泰君安牵头承销的“南京江北新区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非公开发行第一期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

  交易商协会近日公布的碳中和债相关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9日推出碳中和债至6月末,共有44家企业发行了55只合计729亿元的碳中和债。其中,募投领域包括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和工业低碳改造。

  多渠道助力碳中和

  通过参与发行债券来助力碳中和只是金融机构参与相关业务的一个缩影,金融机构正通过各种业务渠道助力碳中和。

  对券商而言,除参与碳中和债外,券商保荐业务也在积极参与。今年5月,江西九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九丰能源IPO募集资金总额为28.68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在该项目中担任独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表示,该项目是中金公司积极响应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绿色金融,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此外,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组建完成碳中和行业部门,这是行业内率先成立的服务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专业队伍。

  同时,基金公司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则通过发行相关主题金融产品支持碳中和。7月22日,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开始发行。此外,多只名称中带有碳中和的基金产品也在等待发行。今年6月,青银理财发行了中国首只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

  海通国际指出,除了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碳中和之外,金融机构还应致力于实现资产层面的碳中和,通过加强投融资活动中的气候风险管理,更主动、更直接地帮助和推动其他部门尽早实现碳中和。相关投融资活动包括发放绿色贷款、承销绿色债券、设立碳基金、发行绿色低碳主题的股债基金或ETF等投资产品。金融机构还可以积极推动碳市场的建设,逐步增强碳市场的金融属性,参与碳市场交易,开发、创新碳金融衍生品(如碳期货、碳期权等),为促进全国统一、高效运作、与国际互联互通的中国碳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措并举 金融机构发力碳中和业务

2021-07-27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