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何以解忧?配置“固收+”基金或是好选择

2021年07月26日 06:4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画风”多变,从春节之前的大涨,到节后的哑火回调,再到近期的震荡反复。市场行情复杂多变,投资者也面临着较大挑战,依靠自己捕捉市场机会并不容易。身处震荡市中,普通投资者如何才能获得较好回报?“固收+”基金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这类产品布局债券、股票等多元资产,能够在严控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捕捉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为投资者创造相对稳健的长期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固收+”产品中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近1年收益率达11.66%、6.82%。

  拉长时间轴可以发现,“固收+”基金经受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投资成效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偏债型基金指数、二级债基指数自2004年以来上涨359.86%、367.80%,同期上证综指、中证全债指数涨幅仅136.42%、110.05%。同时,在市场震荡下跌阶段如2016年至2018年,两大指数涨跌幅为4.63%、-0.21%,相比上证综指29.53%的跌幅具有较好抗跌能力。在市场逐步上涨时如2019年至2020年,两大指数分别上涨25.63%、20.21%,虽然涨幅不及上证综指39.26%的表现,但相比中证全债8.15%的涨幅具有较大的收益弹性。

  从投资特点看,“固收+”基金进可攻、退可守,在市场波动中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一方面,这类产品以大比例资产投资债券等相对较稳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震荡行情中能够控制回撤,为投资者降低收益波动。例如二级债基,通常要求以不低于80%的仓位投资于债券资产,以起到“防守”的作用。另一方面,“固收+”基金保留有适度的仓位,可投资可转债、股票等风险收益特征更高的资产,以此起到“进攻”的投资效果。如二级债基能以不超过20%的仓位投资于股票资产,通过筛选优质投资标的,捕捉震荡市中的机会。

  震荡波动是市场的常态,如何稳中求进成为投资关键,投资者不妨摆正心态,优选一只“固收+”基金耐心持有。建信稳定得利是一只成立6年多、穿越牛熊考验的“固收+”基金,长期以债券等固收资产“打底”,并结合市场环境灵活配置股票资产,为持有人创造了良好回报。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基金已为投资者实现总回报46.30%,同期业绩基准涨幅仅为4.83%,即使在今年春节后的下跌行情中,该基金净值仍持续稳步攀升。

  投资业绩有目共睹,这只“固收+”基金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基民的青睐,成为众多投资者穿越市场波动的投资工具之一。基金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建信稳定得利A的持有户数从2015年底的1847户,增至2020年底的83340户,增长了44倍。 (CIS)

  注:建信稳定得利成立于2014年12月2日,由黎颖芳和牛兴华共同管理,自2017年6月30日起至今,由黎颖芳独自管理。建信稳定得利A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为0.62%、3.52%、5.70%、6.60%、7.70%、2.5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63%、-3.38%、4.79%、1.31%、-0.06%、0.65%。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由满足总体入选规则,基金属于板块-“偏债混合型”的基金构成,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分类标准为:股票资产与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视市场情况灵活配置,按照基金的投资策略说明文字,如该基金明确说明其投资是偏向债券,则定为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由满足总体入选规则,基金属于板块-“混合债券型二级”的基金构成,其中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分类标准为:符合债券型条件,同时可部分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基金,可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的,即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指数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或收益暗示。指数过往涨幅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基金未来业绩。

  【建信固收+ 幸福投资+】系列专栏之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震荡市何以解忧?配置“固收+”基金或是好选择

2021-07-26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