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铺黄金IPO上会被否 为今年被否第13家企业

2021年07月23日 1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78次会议于昨日召开,审核结果显示,老铺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铺黄金”)首发未获通过。这是今年被否的第13家IPO企业。 

  老铺黄金的保荐机构是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是李金虎、郑士杰。这是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保荐的第2单被否IPO项目。3月17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会被否。 

  华泰联合证券今年保荐成功的IPO项目有12.5单。1月7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浙江金沃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过会;1月13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1月21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过会;2月25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过会;3月31日,华泰联合证券、安信证券联合保荐的北京同益中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4月8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过会;5月25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3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嘉和美康(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11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16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17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24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6月28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湖北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过会。(注:2家券商联合保荐每家券商按0.5计算)。 

  老铺黄金是集中国古法手工金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多渠道零售于一体的专业运营商。公司产品按古法手工金器工艺分为花丝类、镶嵌类、錾刻类和素面类金器。 

  老铺黄金控股股东为红乔金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红乔金季直接持有公司41.10%的股份。老铺黄金实际控制人为徐高明、徐东波父子。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徐高明、徐东波父子直接持有老铺黄金33.89%的股份,通过红乔金季控制公司41.10%的表决权,通过红乔金季间接控制天津金橙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6.80%的公司表决权,间接控制天津金积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3.19%的公司表决权,间接控制天津金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16%的公司表决权,间接控制天津金谛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90%的公司表决权,间接控制天津金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0.92%的公司表决权。徐高明、徐东波父子合计享有公司88.96%的表决权。 

  老铺黄金原拟在深交所主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5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原拟募资5.50亿元,分别用于“老铺黄金实体店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老铺黄金线上营销与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老铺黄金品牌形象升级项目”。 

  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2016年12月,实际控制人将金色宝藏旗下“老铺黄金”品牌黄金类业务从金色宝藏剥离注入发行人作为主要上市资产,金色宝藏和文房文化于2017-2018年期间仍经营黄金类业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未采用原金色宝藏作为上市主体的原因及合理性,金色宝藏停止经营的具体情况,未进行注销的原因及合理性,历次股权转让是否依法履行必要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有无纠纷及潜在纠纷;(2)2017-2018年金色宝藏和文房文化将黄金类制品转让给发行人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3)金色宝藏剩余存货处置中将红珊瑚、和田玉及沉香等转给实际控制人后,该等存货具体用途,目前盘点情况,是否存在免费提供给发行人使用的情形;(4)金色宝藏和文房文化在剔除资产处置损失后,报告期内仍持续大幅亏损的原因,相关成本及费用是否归属上述公司;(5)2017-2018年发行人仍与金色宝藏发生较大金额关联采购的原因,是否影响发行人独立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金色宝藏将相关黄金制品销售给发行人后又对外采购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入增长较快,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收入增长幅度、单店销售收入、单店平效、单店毛利率等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与行业消费及发展趋势一致,发行人不同区域自营店铺上述指标的对比情况及差异原因;(2)产品售价、单位成本、产品结构的变动趋势,在此情况下其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3)同一消费者线上线下同时消费和同一消费者在不同城市线下店铺消费的具体情形,上述消费行为的合理性,存在大额现金消费的原因及合理性;(4)在联营模式下,发行人2017-2019年采用净额法、2020年采用总额法核算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部分产品委托外协供应商进行加工。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主要委外供应商是否专门或主要为发行人服务,发行人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实际控制主要委外供应商或对其有重大影响,委外加工价格是否公允;(2)加工商为客户垫料加工黄金制品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佳得派、福缘工坊向文房文化借款用于垫料加工是否具备合理性和真实性;(3)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个别管理人员、关联方文房文化与委外加工商均在存在较大金额资金往来的原因及合理性,往来资金的最终去向,是否存在账外支付委外商加工费用的情形,是否存在主要委外加工商资金流向发行人客户、实际控制人或相关关联方虚增收入的情形;(4)委外加工商芳钰轩、佳得派部分团队入职发行人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影响发行人与加工商合作关系。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IPO被否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日期

保荐机构

1

郑州速达工业机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21/01/20

国信证券

2

广州九恒条码股份有限公司

2021/01/28

东兴证券

3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21/02/02

中信建投证券

4

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21/02/25

长江保荐

5

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3/17

华泰联合证券

6

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3/18

国泰君安

7

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21/03/19

华安证券

8

江苏鸿基节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3/25

华创证券

9

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1/04/29

华龙证券

10

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1/05/27

国泰君安

11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1/07/02

中国银河

12

四川丁点儿食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21/07/08

宏信证券

13

老铺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2021/07/22

华泰联合证券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铺黄金IPO上会被否 为今年被否第13家企业

2021-07-23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