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50指数落地一年 成中长期资金“吸纳池”

2021年07月22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科创50指数落地一年来,不仅为投资者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而且也为更多投资者进行指数化投资创造了条件,吸引增量中长期机构资金涌入科创板。

  2020年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收盘后发布科创50指数历史行情,次日起正式发布实时行情。该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50指数发布以来,通过其严格的股票筛选、合理的股票构成,有效地反映了科创板上市股票的表现,为市场提供了比较明确和合理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

  2020年7月22日,科创50指数开盘点位为1474.015点,收盘1497.23点。截至今年7月21日收盘,科创50指数报1565.64点。陶金表示,科创50指数发布一年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基本面影响及股市风格轮动的影响,指数表现有所波动,但相关股票的成长性较好,在流动性充足的背景下,指数仍然是波动中上升。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50指数以市值为样本指标,市值较大的龙头企业获得被动资金青睐。除此之外,科创50指数显现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发力推进,以及政策向科技领域企业的倾斜,科创50指数中,电子、计算机、医药、机械设备四类企业个股占比高达80%,具备绝对优势,相关行业获得资金持续青睐。

  随着科创50指数的顺利运行,逐步衍生出多款跟踪该指数的产品。2020年9月22日,4只科创50ETF上演一日售罄盛况,吸引了约1000亿元认购资金,最终募集金额为200亿元;2020年11月16日,首批科创50ETF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拉开了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大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21日,科创50ETF及联接基金已成立12只,发行份额合计达333.6亿元。此外,今年7月上旬9只双创50ETF上市,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门槛较高,科创50ETF通过跟踪科创50指数实现投资科创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科创板渠道,同样,双创50ETF也为无法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渠道,为市场带来长期资金。

  陶金认为,科创50ETF、双创50ETF聚集了两个市场中更好的股票标的,天然能够吸引大量稳健和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尤其ETF的特性使得更多投资风格取向的资金可以进入这一市场,降低了中长期资金进入科创和创业板市场的门槛,也增加了两个市场对各类资金的吸引力。

  “科创50指数对于投资科创板的资金而言,给予了更为明确的基准与参考,也为相应的指数型基金及其他衍生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另外上证综合指数纳入科创板股票,后续其他的上证核心指数也有望将科创板股票纳入,科创板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陈梦洁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50指数落地一年 成中长期资金“吸纳池”

2021-07-22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