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么主业好要么投资强 近10家A股公司上修半年报预增幅度

2021年07月14日 07: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进入7月份,A股公司上半年战绩愈发清晰。除了大批公司密集发布业绩预告,还有一些公司发布修正业绩预告的公告。据上证报资讯统计,6月份至今已有焦点科技、宜昌交运、四川美丰、峨眉山A等近10家A股公司上修了今年半年报预增幅度。气派科技、电气风电、纳微科技等“资本新兵”则公告称,最新预计半年度业绩将高于招股书披露时预告的半年报业绩。

  梳理公告可以看出,处于高景气度赛道,主业表现超预期成为多数公司上修业绩的主因。此外,柘中股份、明牌珠宝等则因股权投资有所斩获,而大幅上修业绩预告。

  多家公司主业超预期

  “峨眉山景区游览人数正在持续稳步恢复,加快了公司报告期经营业绩的提升。”7月13日晚间,峨眉山A上修业绩预估,从原预盈1000万元至1500万元,修正至预盈3000万元至3500万元,同比扭亏。

  同比扭亏的还有宜昌交运。公司在业绩修正预告中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上半年累计实现的归母净利润需要向上修正,从预盈3200万元至4500万元,调整为预盈4800万元至5200万元。

  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背景下,海洋王、四川美丰、精功科技等也相继上修半年度业绩预期。如海洋王表示,受益于专业领域LED等新光源对传统光源的替代,以及专业市场对节能降耗需求的日益增长等,上修上半年净利润为8549.52万元至9689.45万元,同比增长50%至70%。

  主营尿素、复合肥、氮氧化物还原剂等化工产品制造与销售的四川美丰表示,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下,公司部分主营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增长,盈利水平同比增幅明显。据此,公司将上半年从预盈6500万元至8500万元,修正为预盈1.85亿元至2.15亿元,同比增长355.71%至429.61%。而受益于公司碳纤维生产线产品交付进程的提速,精功科技亦将上半年净利润从预盈3500万元至5000万元,修正为预盈6500万元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774.82%至909.41%。

  此外,江苏索普、南钢股份均曾在披露一季报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江苏索普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4.8亿元至15.3亿元,同比大增173倍至179倍。南钢股份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22.61亿元,同比增长约102.6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江苏索普称,公司主要产品醋酸及衍生品价格持续上涨,业绩大幅上升;南钢股份则表示,今年以来钢材市场产销两旺,盈利明显好转。

  柘中股份、明牌珠宝

  股权投资“贡献大”

  与前述企业不同,柘中股份、明牌珠宝上半年业绩“出圈”得益于公司股权投资有所斩获。柘中股份通过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方式,对科技、医疗、半导体、消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TMT等领域多家高科技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

  上半年,柘中股份参与投资设立的苏民投君信(上海)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投资的皓元医药、力芯微于6月在科创板上市。按照上述公司6月30日收盘市值测算,预计对公司本报告期损益影响金额较前期业绩预告出现大幅度增加。

  据此,柘中股份将上半年业绩从预盈6000万元至8000万元,修正为预盈2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82倍至94倍。其中,非经常性损益预计1.4亿元至1.8亿元。

  同样因投资而“赚得盆满钵满”的还有明牌珠宝,一季报时公司曾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至5000万元,7月1日,明牌珠宝上修上半年业绩至预盈3.5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23倍至27倍。而本次修正则主要由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公告显示,明牌珠宝对瑞丰银行投资按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核算,影响金额约3.43亿元。据悉,明牌珠宝全资子公司明牌卡利罗,持有瑞丰银行约5863.84万股股份,瑞丰银行于今年6月25日上市。

  此外,焦点科技也将上半年业绩从预盈9000万元至1.25亿元,修正为预盈1.15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长141.15%至183.09%。业绩增长原因方面,除营业总收入约7.1亿元,同比预增约31%外,焦点科技上半年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润和软件452.4万股,扣税后为公司带来净利润约2251.70万元。润和软件最近2个月因鸿蒙系统概念而被市场爆炒,股价两个月累计涨幅400%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么主业好要么投资强 近10家A股公司上修半年报预增幅度

2021-07-14 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