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创业板强势不减 成长股价值股分化显著

2021年07月09日 07: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高开后持续走低,创业板指则窄幅震荡,保持红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525.50点,跌0.79%;深证成指跌0.38%,创业板指涨0.69%。此外,科创50指数持续上行,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15%;上证50指数则继续走低,今年以来累计下跌逾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1.2万亿元,为连续第6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盘面上,锂电、芯片、光伏等前期强势板块反复活跃。宁德时代、隆基股份两龙头再创新高,带领新能源产业链持续活跃。宁德时代全天收涨3.07%,盘中触及571.50元的历史新高,若从3月低点算起,宁德时代股价已接近翻番。 

  芯片板块同样也是资金进攻的主要方向,其中光刻胶概念领涨,彤程新材等多股涨停。在芯片股的带领下,科创50指数全天大涨2.6%。同时,因部分上游原材料公司近期披露上半年业绩大增,前期有所调整的军工板块连日上涨,中航沈飞、洪都航空等涨停。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今年以来,大部分行业都遵循景气决定超额收益的逻辑,少部分行业年初以来的股价与景气出现偏离。暂时偏离的七个行业,在近期的结构性行情中也已不断修复,展现出景气决定超额收益的逻辑。其中,半导体、军工电子和原材料这两大行业的景气改善最显著,未来的修复力度也最大,因此看好半导体及军工上游板块的下半年行情。 

  虽然昨日芯片、新能源等主线保持强势,带动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上行,但整体来看,A股涨少跌多,有近3000只个股飘绿。市场出现明显分化,成长股与价值股走势大相径庭。 

  例如,以银行为首的大金融板块昨日领跌。招商银行大跌近6%,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只银行股也跌幅靠前。截至昨日收盘,宁德时代总市值已超越招商银行,位居两市个股总市值第4名。Choice数据显示,昨日盘面上,国产芯片及新能源车两大概念板块的成交额已达3800亿元,占两市总成交额的30%左右。 

  过去两个月,在流动性预期修复的背景下,市场将成长风格演绎到极致。先是景气度最确定的新能源车、医美、医药、次高端白酒飙涨,随后,此前对景气度有预期分歧的半导体、军工、光伏、消费电子也陆续补涨。但金融、地产为代表的部分传统白马股却连续回撤。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近半年来,部分A股核心资产接连大跌,单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目前面临较大风险。新能源、芯片等核心科技和制造业有望成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国鹏分析认为,年初至今A股小盘股表现优于大盘,成长风格表现好于价值风格。风格变化本质上是性价比动态变化导致的结果,从估值业绩匹配度来看,当前小盘成长股业绩增速预期高而估值分位低,因此小盘成长股优于小盘价值股,大盘价值股优于大盘成长股。 

  同时,从后续经济、流动性与政策预期来看,也将构成利好小盘成长的环境组合。参考历史数据,小盘成长在风格占优时能获取30%左右的超额收益,春节至今小盘成长超额收益仅8%左右,后续有望继续跑赢大市。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虽然成长是主旋律,但仍需聚焦高性价比和绩优的方向。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表示,7月份成长股行情的重点在于“淡化指数、挖掘长期性价比更合适的个股”,特别是市场关注度还不高的科创“小巨人”。同时,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如汽车、化工、机械、交运、有色等行业优质标的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创业板强势不减 成长股价值股分化显著

2021-07-09 07: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