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浪奇答疑存货失踪谜题

2021年07月05日 07: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经历了两次延期后,6月29日晚间,广州浪奇终于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针对深交所提出的八大问题,广州浪奇方面给出了长达55页的答案。其中,对于最受关注的存货失踪谜题,其也在回复中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介绍了具体的盘点情况。

  与此同时,重整也是广州浪奇这封回复公告的关键词之一。其在回复公告中指出,公司目前工作的重点之一便是配合临时管理人推进预重整及重整工作。

  “如法院最终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通过重整,公司将摆脱因贸易业务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大幅降低相关利息费用,通过双主业的发展模式,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广州浪奇直言。

  积极重整也让投资者们兴奋,6月30日,广州浪奇股价一度冲高,逼近涨停,但最终回落至原点。

  两度延期

  广州浪奇的这份“答卷”比预计的晚来了二十余天。

  5月31日一大早,广州浪奇就公告称,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并要求其于6月7日予以回复。

  然而,6月7日晚间,临近最后的披露时间,投资者们等来的并不是回复函,而是延期公告。

  广州浪奇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公司相关部门、会计师共同对问询函中涉及的问题进行逐项落实。由于对问询函所提有关事项尚需进一步核查,为保证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公司将积极推进回复工作,预计将于2021年6月15日前完成对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但到了6月15日,广州浪奇再次“爽约”。一天后,其又发布延期回复公告,将预计回复日期又往后退了10天。其在公告中直言,截至彼时,对关注函部分事项尚需公司及中介机构进一步核实、补充、完善。

  虽然已经历经两次延期,但是广州浪奇的回复函还是较此前预计的6月25日迟了4天。

  详解存货疑云

  在这封迟来的回复函中,存货失踪谜题无疑是解答的重点。

  2020年9月,广州浪奇公告称,其与江苏鸿燊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物流外包仓储合同》,将价值4.53亿元货物储存于瑞丽仓;与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签订了4份仓储合同,将价值1.19亿元货物存储于辉丰仓。但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均否认保管有广州浪奇存储的货物,价值5.72亿元的存货竟然离奇失踪。

  此后,广州浪奇存货不翼而飞事件因此陷入“罗生门”,存货“黑洞”持续扩大。震惊股市的“存货失踪”案也成为了深交所此次年报问询函的焦点,多个问题均有所涉及。

  针对深交所提出的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及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的情况,广州浪奇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直言“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贸易业务已基本停止”。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浪奇的存货失踪主要存在三种情形。一是仓库否认保管了广州浪奇的货物,代表有辉丰仓、瑞丽仓、越秀丽仓以及富顺仓,截至2020年12月31日,涉及存货账面原值约7.16亿元,目前已全部计提减值。广州浪奇方面表示,辉丰仓属于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下称“辉丰石化”),辉丰石化不接受走访,项目组向其寄发询证函也无人签收并被退回。

  二是账实不符,且部分仓库存在私卖存货的情形。代表仓库有高州仓、会东仓和攀枝花仓,涉及存货账面原值约1.18亿元,均计提减值。据称,攀枝花仓和会东仓均由会东县盛腾物流有限公司(下称“盛腾公司”)管理,广州浪奇走访了盛腾公司,盛腾公司确认其代管广州浪奇所函货物,但其称已根据广州浪奇业务员的指令将货物全部出库销售。不过,相关业务员却称并未向盛腾公司出具相关指令,至此存货处理陷入罗生门。

  第三种是库存受现场条件限制未能准确核实数量及权属边界不清,且第三方仓储公司存在将货物抵押给银行的情况,真实性存疑,这包括大黑山仓和热水矿仓,涉及存货账面原值约3.43亿元,也已全部计提减值。回复函指出,大黑山仓和热水矿仓也由盛腾公司管理,盛腾公司确认热水矿仓和大黑山仓存放广州浪奇所函货物。但因存放的磷矿和磷矿粉数量巨大,堆放于矿山上且与山体连成一片,无法实施监盘。因此,会计师方面无法判断热水矿仓和大黑山仓是否有足够数量的磷矿粉和磷矿及产权归属。

  广州浪奇方面还在回复函中强调,由于贸易业务风险或与相关内外部人员涉嫌刑事犯罪有关,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目前已对相关内外部人员涉嫌刑事犯罪开展侦查、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前述侦查、调查事项尚在进行中。同时,广东证监局对公司的立案调查工作也仍在进行中,公司对立案调查的结果以及其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尚无法准确预计,公司将根据调查结果及时按要求做好会计调整事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浪奇答疑存货失踪谜题

2021-07-05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