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拆A”热情高涨:71家公司公布分拆计划或意向 已有4家子公司上市

2021年07月02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自2019年12月份,A股分拆上市规则落地以来,至今已经一年半。今年上半年,“A拆A”终于“开花结果”,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6月30日,4家分拆子公司成功上市。

  截至6月30日,累计71家上市公司发布“A拆A”计划或意向,其中7家因各种原因终止分拆计划,即64家正在推进或已经成功实施(含上述4家已上市项目,下同)。

  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上市规则落地1年多,随着“A拆A”第一股生益电子在科创板上市,此后分拆上市的节奏明显加快,超过市场预期,这也导致了当前资本市场分拆上市热情高涨。通过分拆上市,一方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聚焦核心业务,提升经营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母子公司的市场价值,获得股权二次溢价等。

  近七成选择科创板、创业板

  从分拆上市板块来看,上述64家推进“A拆A”的公司中,30家选择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14家选择科创板,3家选择上交所主板,选择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各有1家,其他则未明确上市板块或交易所。整体来看,选择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占比68.75%。

  “从拟分拆上市的子公司来看,多数集中在战略新兴领域,因此选择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占比近七成,在这两个板块上市能够更加突出其科技与创新属性,有利于子公司聚焦新主业,明确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康崇利表示。

  从母公司行业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上述64家公司中,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较多,分别有10家、7家和5家。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37家,国有企业25家,其他性质2家。

  从进度来看,继今年2月份,首单“A拆A”公司——生益电子登陆科创板后,电气风电、铁建重工和百克生物先后在科创板上市,累计4家分拆子公司上市。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4家公司首发募资合计101.57亿元。截至6月30日,4家公司总市值均超百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子公司上市后,其母公司股价并未出现显著上涨,截至6月30日,甚至呈小幅下跌。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4家子公司中,有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母公司持有分拆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利润合并母公司计算,如果分拆子公司上市后的业绩表现不佳,会拖累母公司的股价表现。”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刘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五家“A拆A”公司将诞生

  6月29日,证监会同意厦钨新能科创板IPO注册,厦门钨业分拆厦钨新能上市获通过,这意味着,第五家“A拆A”公司将诞生。

  除了上述5家外,还有13家子公司处于IPO申请过程中。具体来看,3家已经提交注册,1家通过上市委会议,5家已问询,2家已受理,另外2家拟上交所主板IPO的公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

  6月24日,乐普医疗发布公告称,终止子公司乐普诊断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申请。对此,乐普医疗表示,为妥善解决在审核问询中关于乐普诊断与其他体外诊断相关企业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进一步理顺和融合板块之间的业务关联,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乐普诊断分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

  “上市公司与附属公司之间的独立性、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及股权转让问题,是监管层对分拆上市公司的监管重点。”刘慧表示。

  据记者梳理,截至今年6月底,共7家公司终止了“A拆A”计划(含乐普医疗),其中2家子公司曾进入科创板IPO注册问询环节。从终止原因来看,包括公司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公司2020年净利润等相关指标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或考虑到公司自身规划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拆A”热情高涨:71家公司公布分拆计划或意向 已有4家子公司上市

2021-07-02 06:5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